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二男生考试成瘾急坏父母 老师却将其看作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35 桂龙新闻网

  昨天,初二男生栾清平被父母强行拉到市中心一家医院的心理门诊。在门诊门口,栾清平甚至用武力抗衡父亲的“独断专行”,吵闹声一度让很多就诊的人侧目。栾清平最后被迫坐在医生面前的时候,只肯说一句话,“考试考得好难道是我的错?我没病,我很正常!”

  一考试儿子就兴奋

  栾先生也说,带儿子来看病是因为儿子每次考试都能发挥得很好,成绩太好了!栾清平不肯开口,栾先生只能慢慢向医生讲述了儿子的“症状”。

  颇让医生感到意外,这是他二十年从事心理治疗从来没碰到过的病例。

  栾先生一直为儿子从小成绩优异而倍感自豪。但是,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栾先生就发现儿子缺少同龄男孩的开朗、乐观,甚至对一些自然界的事物也没有表现出好奇。儿子只喜欢在学校考试,每次考试之前总是非常兴奋,拉着妈妈谈天说地,考完试之后就马上萎靡不振,甚至在课堂上无端端就睡着了。

  被老师看作天才

  整个五六年级,因为成绩名列前茅,尽管栾清平不愿意参加班级集体活动、不愿与同学交往、甚至不愿意以任何形式在课堂上发言,栾清平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没有把他上课爱睡觉看成大事。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辗转采访了栾清平的小学班主任,并没有透露栾清平的现状。

  张老师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栾清平真是一个好学生,在数学方面的天赋是我这么多年见过的最值得培养的学生!”

  妈妈却开始担心

  栾清平的母亲是一家化妆品公司的出纳,一直跟数字打交道的她也很早就发现了儿子在数学方面的特长和对于考试表现出来的莫名兴奋,但这让她担忧:有一次,栾清平接到同学电话,通知他第二天有一个测验,一向内向的他居然高兴得抱着妈妈转了起来。

  “哪有孩子喜欢考试啊!”栾妈妈当时感觉很奇怪,后来为了了解栾清平在课堂的表现还几次偷偷去学校看过儿子。“去了十几次,四分之三的时间他都在睡觉!”栾妈妈不敢找班主任,她怕儿子的这种行为被同学和老师认为是怪物。“本来孩子学习好,父母不应该操心那么多,但性格发展不健全也会影响他今后走向社会。”担心的栾妈妈和栾清平长谈了一次。

  妈妈说,通过谈话她第一次从儿子嘴里证实,考试的确让他感到很兴奋。他觉得自己没什么特长,除了成绩好。每次考完试同学们总会用羡慕的眼光看自己。

  后来栾先生就想方设法为儿子安排学习兴趣班。无论跆拳道还是围棋、航模,没有一样让栾清平感兴趣,他都以耽误学业为由拒绝了。僵持了一个月,这个学期,栾清平照样一考试就兴奋,没考试就睡觉。焦急的父母于是下决定将儿子带到了心理医生的面前。

  专家说法

  可能是一种焦虑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教授、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杨菊贤认为,青少年的心智还没有达到十分健全的程度,从只有考试才能引起这个学生莫名兴奋的症状来看,可能是由焦虑、惊恐导致的。

  不一定是疾病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肖泽萍则表示了不同的看法,“可能小栾属于竞技类状态特别好的类型,这个类型的人做运动员是最合适的。”肖院长认为,只要本人身体上没有病痛,无不良反应,也不一定是一种疾病。

  要讲究培养方式

  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理事长吴增强认为,栾清平的个案引发的是一个如何教育优等生的问题,比如对有过度表现欲的青少年,如何去培养他们的业余爱好、怎样与他人相处、遇到挫折时怎么办这些非智力因素。

  来源:东方早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