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官清晨奔袭"老赖"豪宅 申请人期盼中艰难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3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执行难”是一个老话题。63岁的王慧珍,和女儿一家挤住在不到30平米的房子里,苦等2年,没有等来法院判给她的5万元赔偿款。昨天清晨,执行法官突然袭击,仍然没有“逮”到欠她钱的人,却意外见识了那个人的“豪宅”。欠债的住着好房过着舒心的日子,被欠钱的人却得苦捱着过日子。

  可怕的是这种现象并非个别。昨天,一个事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会议在全省召
开,一场动员全社会力量对付“执行难”的战役已经打响!

  昨日清晨6时,天空才泛起鱼肚白,三辆警车鱼贯驶出南京下关法院的大门,向着栖霞区西岗方向疾驰。

  车上,下关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东简单介绍着行动内容。被执行人俞万炳,在两年前的一起车祸中,将一位老人撞伤致残。法院判决他该承担的赔偿款至今仍有5万多元未付。老人王慧珍的经济很困难,为了治伤欠下巨债。俞万炳多次答应还钱,却始终不肯露面。法院的执行通知书早已贴到了他家门口。如今最后期限已过,他们这就去找他问个明白。

  7点刚过,3辆警车在俞家那幢3层小楼前一字停下。从外面看小楼并不起眼,墙体外只是简单用水泥涂抹了一层,进了门却叫人眼界大开。宽敞的客厅、木质地板和雕花金属楼梯扶手。墙壁上挂着一幅大的水墨花草和武中奇先生的书法艺术品。除了卧室、书房,二楼还有间专门的麻将室。家里空调、DVD影碟机和大功率音箱应有尽有,浴室里的装潢也很不凡。

  将执行法官带进门的,是一位神色黯然的中年女子。已经打过多次交道,王东知道她就是俞万炳的妻子,她也知道王东的来意。“他不在家。”没等王东开口,女子主动介绍。

  一大早就不在家?这样的回答有悖常理,几名法警开始对每个房间进行例行巡视。遗憾的是,俞万炳真不在家。“他昨天晚上就没有回来。”俞万炳的妻子站在沙发旁双手搓动着衣角。王东随即拨通了俞万炳的手机,但语音提示是关机。

  “俞万炳的事你是知道的,过年前他亲口答应先给2万,但至今没有下文。”俞妻抬头望了望,“我们家没有钱,现在还欠别人十几万元的外债。”

  家里住着这么好的房子,俞万炳又在外面做着生意,该给别人的赔偿到现在都不给。人家王慧珍家里很困难,现在都是借债治病。王东苦口婆心的劝说似乎有了作用,俞妻想了想说:“那我想办法筹钱,回娘家筹两万块钱先交到法院。”

  法警只在俞万炳家里找到900元现金。由于俞万炳多次拒不履行,执行法官依法将其查收。俞万炳放在家中的公司物品,也有部分被依法查收,俞妻承诺在2月28日会带2万元交到法院。

  “这样的情况在执行中很常见,找不到俞万炳本人,法官不能为难他的家人。这幢小楼因为没有合法手续,处理变现也很难。”王东在回程时的话,让记者对“执行难”有了直观认识。

  申请人:期盼中艰难度日

  昨天下午4点,记者来到申请人王慧珍的住处,屋内光线昏暗,狭小而简陋。

  锅里堆着一些不知名的草药,清清寡寡的。63岁的王慧珍拖着一条残腿,艰难地从柜子里翻出两个纸杯,倒上开水。

  2年前的那场车祸,将老人的右股骨撞得粉碎。如今右腿残废了不说,腰椎、颈椎又出现了严重的外伤性椎间盘突出,动一动浑身疼得难受。但老人说她轻易不敢到医院看,因为欠了别人5万元还没还上。

  为了替女儿带孩子,老两口才从老家泗阳来到南京。女儿家的房子只有30多平方米,老两口只能挤睡在给小外孙子准备的单人小床上。孩子的日子也不宽裕,老人觉得自己现在是个负担,拖累了女儿,说这些时,苍老的脸上爬满了泪水。

  老夫妻俩都是老实人。提起俞万炳,老人对他尽管有不满,也没恶语相向,叙述平缓而中肯。“没来看过,连句道歉的话也没有。官司后,再也没有露过面。”老人说,“大女儿去过他家,是栋3层小楼,装潢很豪华。”

  他们还听说俞万炳是个开装潢公司的大老板。他们不明白,5万余元对他不是什么大数目,为什么拖了2年还不肯付。

  主会场:谁干预就查处谁

  昨天上午10点,王东还没有从执行现场回到下关法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电视电话会议室内,一场动员全社会力量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会议正在紧张地进行。

  全省各中级法院的院长均在各自法院的分会场里,同时听到了江苏省政法委书记林祥国的提问:“官司打赢了却不能执行,打官司还有什么意义?‘执行难’不解决,法官的所有努力都是无用功!”

  据统计,目前在全省法院各类执行积案中,因受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预而未能执结的有1765件。针对这一现象,林祥国特别指出,要坚持严肃执法,最大限度地实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陈菲省研

  分会场:建执行威慑机制

  昨天上午11点30分,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分会场上,院长徐立新说,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南京中院正在积极构建5种执行机制。其中能够限制“老赖”高消费的执行威慑机制和帮助生活困难当事人的执行救助基金引人关注。据悉,被执行人在没有履行法律义务之前,不仅不能从金融机构获得融资,也不能注册新公司、购买车辆、购地置产、承揽工程、经营贸易和出境。此外,被执行人或者被执行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的个人消费也会受到严格限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