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巫毒娃娃等迷信活动侵扰校园亟需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2月24日消息 (记者 桂园 柴安东) 一种用麻线缠绕制成的“小人”——“巫毒娃娃”(VOODOO),近日登陆山东省暨济南市,并在大学校园和一些中学校园中流行。这种玩具让很多青年学生迷信:只要在“巫毒娃娃”身上扎针,同时诅咒某一自己痛恨的人或仇人,此人就会受到“伤害”。这让很多老师和家长担心。

  教育专家指出,“巫毒娃娃”等迷信活动会纵容唆使学生心怀仇恨,让他们的心理
偏离正道。

  目前,“巫毒娃娃”最大的市场是网络商店,打开各种网络搜索引擎搜索关键词“巫毒娃娃”,很快就能找到一大批售卖“巫毒娃娃”的联系方式。目前,“巫毒娃娃”也已经在北京、青岛、济南、杭州等地的实体玩具店销售。

  一位玩具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刚开始只进了几个“巫毒娃娃”,两三天卖完后准备大量进货。浙江宁波的一位网络商店店主对记者说,她每天能卖五六个,并着急在香港进货,因为她相信这种迷信玩具会在青年学生中风靡。

  据介绍,“巫毒娃娃”大体分为“期盼和守护爱情的爱恋系列、对付恶人的巫毒诅咒系列和治疗心理创伤的治愈系列”等多种。一种在“心”上插着两个大头针,叫“草人插心”,可以诅咒老师,让“死对头”心神不宁;另一种在头上钉着螺丝钉,叫“锁脑人”,用来诅咒“全校第一名”,让他“无法集中精神,失魂落魄”。

  据了解,“巫毒娃娃”仅是侵扰校园的各种迷信的“代表”。“请笔仙”、上网占卜算命这些迷信内容在校园里颇有市场,而手机短信预测人生运程等迷信内容更是大胆地在各类电视和报纸上做起了广告,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学生。就在几前天,3名来济南参加艺术考试的考生为了考出好成绩,就烧冥币祭拜“文殊星”,结果酿成了一起火灾。

  山东省高等医科专科学校心理研究室主任丛媛认为,“巫毒娃娃”可以视为宣泄情绪的工具。从购买人群的年龄分析,80年代后出生的城市独生女对“巫毒娃娃”更感兴趣,她们从小被溺爱,当欲望无法实现时,容易转向求助诅咒玩具之类虚幻的东西。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国际家庭心理学会会员权朝鲁认为,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一些大中学生面对学习、成长以及

青春期生理变化等方面的压力,思想情绪容易波动,容易被不健康的东西诱导。而“巫毒娃娃”、上网算命、短信算命等迷信内容的流行,凸现相关单位对青少年学生的管理和教育缺位。

  著名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杨鹏认为,目前面向社会的科普教育工作存在很大欠缺,仅从媒体来看,娱乐节目泛滥,科普节目鲜见。杨先生呼吁政府加大科普的资金投入及宣传力度,使迷信沉渣远离校园。

  专家们提醒,“巫毒娃娃”等迷信活动很多属于个人行为,属于道德范畴,这让工商、公安等部门在管理上存在真空,亟需有关部门出台措施专项整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