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收站已撤销部分从居民手中回收花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3:53 法制晚报
回收站已撤销部分从居民手中回收花炮(图)

回收站已撤销部分从居民手中回收花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私藏”烟花爆竹派出所等回收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居民虽少量存有并不算违法但在家存放易发生危险自行处理可选择浸湿后填埋

  昨天,北京市烟花办集中销毁了3200万余头烟花爆竹,其中有一部分是从市民手中
回收的剩余爆竹。但记者多日采访发现,自2月18日烟花回收站撤销后,部分居民手中仍存有烟花,并不知该如何处理。

  记者从各城区烟花办了解到,手中还存有烟花的市民可以交到各个派出所,有的地方还有礼物兑换。

  现状

  居民手中还有烟花

  节过完了,但菜市口附近的居民每天晚上还是能听见零零星星的爆竹声。“还剩下一些没放完,只能趁着晚上没人检查的时候放了,要不也得浪费。”家住果子巷的一位居民说。

  胆大点的敢放,但家住洋桥的王小姐等人也表示,放吧,违法,放家里又怕出危险,可回收的点都撤了,该怎么办呢?

  记者在宣武区南横西街94号的一栋居民楼采访了40户居民,12户居民表示从报纸、电视等渠道了解过剩余爆竹兑换的事情,但10%左右的居民明确表示,自己家中还存有未放完的烟花爆竹,在这些人中有居民表示,如果能得到礼品,他们愿意兑换。

  记者调查

  不知兑换地点错过“上交”

  洋桥西里1号楼的朱女士说:“不知道回收站在哪,如果兑换点远,拎着爆竹不让坐公交车,那我就得让孩子开车送我去换。如果到了那儿只换了两瓶矿泉水,那我还不如留着明年再放呢!”

  记者随机调查了100位没有参与兑换爆竹的居民,有40%的居民从各种途径了解过此事。但在这些人当中,没有人参与过爆竹回收。而大部分人,因不清楚回收地点而错过兑换。

  各区目前回收情况表

  东城:建议市民自己拿到五环外放掉西城:

  宣武:

  可交到管片儿派出所,兑换礼品都分到了各个派出所崇文:

  直接把爆竹送到分局的治安支队,无礼品

  丰台:

  可以交到管片儿派出所。如果想换礼品,可以直接到丰台分局7楼110室的烟花办兑换,有娃娃、毛绒小熊、杯子等

  海淀:

  建议市民周末时可以到五环外燃放

  朝阳:

  可以交到所住区域的街道办事处,是否有礼品,视各个街道办事处具体情况而定

  石景山:

  尽快拿到五环外燃放最好

  警方说法

  少量存放不违法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韩警官告诉记者,市民们上交的烟花爆竹已于昨天下午统一销毁了。加上以前库存的其他爆竹,共现场销毁了3200万余头。

  韩警官说,虽然市民手中留存30公斤或1箱以下的爆竹不能算是违法,但由于烟花爆竹属于危险化学品,市民随时都可以将其送到各公安分局或派出所,民警们会把收集的爆竹再送到北京市合作总社进行统一销毁。

  家中有炮易引火灾

  在家中存炮是存在很多危险的。现在已经进入了春季,天干物燥,家中留炮是个不小的火灾隐患。平房院的居民大多会将爆竹放在院子里,但随便谁扔个烟头就很容易引发火灾。

  楼房的居民更不适宜存炮,放在家中很难防止小孩子和

宠物不去接触,楼道的空间又过于狭窄,存了爆竹必然会影响邻居。

  文/记者王溪冯祎制图/周建文

  居民自行处理方法

  浸湿后填埋

  北京市烟花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原则来讲,必须将剩余的烟花爆竹上交到辖区派出所。

  对于确实没时间上交烟花爆竹的市民来说,可以用水将烟花爆竹浸湿后填埋处理;在五环路外非禁放点燃放。

  浸湿后填埋最好在户外进行,一要注意在浸湿时尽量不要让火药外流,二是填埋地点要选择人少的地方。

  存放限制

  市民住宅烟花爆竹存放量不能超过1箱(50cm×50cm×50cm)或者重量超过30公斤。

  活动背景

  本月14日至18日,市公安机关曾在东城区胡家园社区启动了为期5天的“爆竹迎新春,福娃送平安,我为北京限放做贡献”烟花爆竹回收活动。

  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分头组织,城八区每区设置不少于一个回收点,并自行决定赠送纪念品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