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原越秀荔湾人口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生育二胎对象增加,穗人口增长料回升

  本报讯广州市人口计生局昨日发布了“十一五”人口计划执行情况和“十一五”人口发展规划设想,“十一五”期间广州的年平均人口出生率力争保持在10‰以下,年平均计划生育率不低于95%。不过,由于独生子女陆续进入婚育期,造成可以生育二胎的对象增加,预计“十一五”期间广州人口出生和自然增长存在回升压力。

  据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副局长谢宏新介绍,2001年至2005年“十五”期间广州年平均人口出生率为8.86‰,年平均自然增长率为3.57‰,圆满完成了“十五”计划的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目标(6.8‰以内),比“九五”期间仍有下降。并有9个区、县级市人口出生率已降至10‰以下,原越秀、荔湾两区继续保持人口负增长。

  尽管广州市人口发展态势良好,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达到较低水平,但是人口出生和自然增长的回升压力却比较大。一方面由于已婚未育夫妇对数不断增加,在已婚育龄夫妇中的比重在逐年上升。据不完全统计,上海“丁克”夫妻约占已婚育龄夫妻的14%,广州则接近10%;另一方面,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独生子女陆续进入婚育期,也造成城市人口中可以生育政策内二胎的对象增加。因此,谢宏新预测,“十一五”期间广州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妇人数较多,使人口出生和自然增长存在回升压力。

  根据广州“十一五”人口规划,未来五年广州年平均人口出生率要保持在10‰以下,年平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5‰以下,年平均计划生育率不低于95%。(杨扬)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