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护战友,缉毒民警中枪牺牲》追踪:半杯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王普 通讯员张毅涛

  实习生 何源 图/本报记者陈秋明

  在吴桂忠的办公室里,在吴桂忠的办公桌上,一顶警帽两张照片,还有——半杯剩茶无人来饮

  一顶警帽,半杯茶水,放在缉毒民警吴桂忠的办公桌上,仿佛告诉我们,英雄未死,英雄不死,他还随时会回到岗位上。

  半杯剩茶

  昨天下午,当记者踏进广州市公安局毒品犯罪侦查支队,便感觉到一股沉重的气息,电梯口的液晶屏上闪动着“沉痛悼念缉毒英雄吴桂忠同志”,橘黄色的大字闪得那么沉重,让人晕眩。楼里异常安静,安静得让人窒息,每踏出一步都让自己觉得抬脚太重,仿佛一点小小的响动都会惊扰别人的回忆和哀伤。

  吴桂忠生前工作的办公室里人并不多,有张桌面整整齐齐,上面的名牌上写着:吴桂忠;职务:副主任科员;警号:014158。

  桌面上,放着一顶警帽和一只白瓷茶杯,茶杯里有半杯茶。

  “昨天上午,吴桂忠接到命令,放下茶杯马上出发,这杯茶都没喝完。”一位民警告诉记者。

  吴桂忠临出发前也许会想到,等完成这次抓捕任务,再回来用这半杯剩茶润润喉咙。但事实是,他再也没能回到办公桌前,再也没能喝下那口已经凉透的茶水。

  

《为护战友,缉毒民警中枪牺牲》追踪:半杯剩茶

  两张照片

  办公桌的玻璃板下面,压着两张照片,其中一张是吴桂忠儿子的单人照。

  照片上,孩子笑得很开心。也许作父亲的在艰辛与劳苦之余,回来看到稚儿的照片,心底满是快乐和骄傲,但六岁的孩子至今还不知道,疼爱他的父亲已和他天人永隔。

  另一张照片是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市公安局领导慰问缉毒民警的合影,吴桂忠就站在领导的身后。节日的喜庆气氛还没完全散尽,可照片上的人群里,有一个已永远不可能再与战友们相聚了。

  办公室公告栏里已贴上了吴桂忠的遗像,坚定有神的眼睛,平视着前方。那平静的眼神,让看到的人都能感觉到他心中的坦然和无悔。

  遗像旁一行大字———沉痛悼念亲密的战友吴桂忠。

  遗像旁一扎菊花———艳丽的菊花飘出淡淡的清香。

  隽永沁人。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