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颅治强迫症多数专家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延伸报道

  与“开颅戒毒”性质不同;“体内安电极泵”无毁损疗法将开展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通讯员王大勇报道:大脑开刀治疗强迫症的新闻昨天在本报刊登后,引起多方读者热议:毁损大脑组织是否合适?这和被卫生部叫停的“开颅戒毒”有何
区别?多名医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多表示支持对难治型强迫症开展手术。据悉,“体内安电极泵”的无毁损治疗尝试也即将在广东开展。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立体定向外科主任王咸昌介绍,国内外对手术治疗强迫症已经积累了多年经验,技术规范的医院定向选择靶点误差不超过0.5毫米,手术出现智力损伤、脑瘫等并发症概率不超过1%。

  手术治疗强迫症是否会像“开颅戒毒”一样踩了雷区?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精神科专家都认为两者性质不同。专家指出,当时全国热炒的“开颅戒毒”过分受经济利益的驱使,这项以“科研”为名的手术变成了医院敛财的手段。深受毒品之害的家庭纷纷送吸毒者开颅,很难理性考虑开颅对身体的负面影响,加上缺乏长期的追踪结果,很难判断开颅戒毒是否能永久地治愈吸毒,所以会遭“叫停”命运。用手术治疗精神性疾病在1987年通过卫生部的相关论证,只是相关的手术准入制度还有待健全。

  记者昨日从省医神经外科获悉,已经小范围应用于帕金森氏症治疗的“电极泵”疗法,也将用来尝试治疗难治型的强迫症。据介绍,电极刺激法通常用于晚期帕金森氏症的治疗,方法是将可以发射高频刺激的电极植入患者下丘脑核,电刺激可以消除或减轻患者的肢体僵直及动作困难等典型症状。国内外科研发现,精神障碍的强迫症患者神经回路受到电极刺激后,也能明显改善强迫症状。“不毁损脑神经”是这种疗法的优势所在,但由于电极泵价格不菲,仅耗材就需20万元,且十年后需要更换。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