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孝子卖房筹钱照顾植物人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22 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

  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播出节目《孝子卖房筹钱照顾植物人母亲》,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为了母亲的生命,一个人可以付出多少?可以承受多少?可以不计代价地坚守到什么时候?一个叫梁远全的人给了我们一个无比震撼的答案,2004年9月,他的母亲因煤气中毒而成为植物人,11个兄弟姐妹中,只有他站了出来,从此开始了守护母亲的日子,为
了筹措治疗费用,他没有了积蓄,没了房子,没了爱情,但看着母亲日渐红润的脸庞,他全然不在乎他还将会失去什么。

  记者:大妈,大妈。能听到我说话是吧?能听到,眼睛都转过来了。觉得今天怎么样啊?觉得今天怎么样?现在她能说话吗?

  梁远全:有时候行,今天没说。

  记者:精神看上去挺好的。

  梁远全:脚放床上硬的,放不住吧。

  解说:这就是梁远全和他的母亲邬佳喜。今天是他们到医院复查的日子。在经过一系列详尽的检查之后,医生告诉梁远全,他母亲的生命体征平稳,恢复状况良好。但就在几个月前,梁远全的母亲还处在

植物人状态。

  医生:可以算是一个奇迹,她恢复是算一个奇迹,我们治疗病人这么多年,像他母亲本身也70多岁了,恢复到这种情况,恐怕还没有遇到过。这是第一例。

  解说:每次检查结束以后,梁远泉必须把母亲背回家,几年来,为了抢救母亲的生命,梁远泉走过的路充满艰辛。2004年9月,正在武汉上班的梁远全忽然接到老家陕西安康打来的电话,妹妹告诉他,父母在家煤气中毒。父亲已经不幸过世,而75岁的母亲生命垂危,梁远全连夜赶回老家,只是他还不知道在医院那头,家中10兄妹对母亲的抢救发生了争执,大家当时都打算放弃对母亲的抢救。

  梁远全:在他们的思想里面,觉得我妈,在农村来说,我妈75岁了,这也属于高寿了啊,就总之他们的意思就是这样的,就是算了。

  记者:他们放弃,为什么你不放弃呢?

  梁远全:父母养了十几个孩子,你说心里话容易吗?再说她是发生了一个意外,不尽全力去抢救,我觉得那跟变相杀人有什么关系,何况是自己的父母。

  解说:梁远全无法说动其他兄弟姐妹。他决定自己承担。考虑到老家安康的治疗条件较差,梁远全打算把母亲带到省城西安继续抢救,但是首先面临的就是数额巨大的医疗费用。

  梁远全:我回去老家的时候,只拿了五万块钱嘛,几天就花光了,然后在西安四军大那个急诊上,一天就花七八千。

  记者:那钱怎么来呢?

  梁远全:这钱嘛,把房子卖了嘛。

  记者:谁的房子?

  梁远全:就是我自己的房子嘛。

  解说:梁远全所说的房子,是他在武汉买的一套婚房。1998年初,梁远全从老家安康来到武汉工作。人生地不熟的他,在一家广告公司通过几年的打拼,终于在事业上有了起色。不久他谈了一个女朋友。于是,在2004年年初,梁远全用全部的积蓄买了套40多万的商品房,打算就此成家立业。可是此时,母亲的治疗正在关键时候,梁远全在左思右想之后,决定卖房筹钱。

  梁远全:我一个朋友正好他准备要结婚买房子,我说现在我急着用钱,我那房子买下来四十多万,很好的,他说现在三十万块,你帮我弄个三十万块钱,我把房子给你。

  记者:这是你这么多年来所有的积蓄吗?

  梁远全:那救命啊,千钧一发时刻,那没有钱要死人呢,管他呢,也许三十万块钱能把我妈救活呢,那亏本又算什么。

  解说:卖房换来的三十万让母亲得到了有效的抢救。但是梁远全的女朋友却因此跟他分手了,这给梁远全带来了很大的打击。但当时让梁远全唯一感到安慰的是,毕竟母亲生命被抢救回来了,只是由于煤气中毒过深,医生判断她陷入了植物状态。这时,卖房筹得的30多万也所剩无几。梁远全决定带着母亲回武汉。

  记者:那离开医院的时候,你带着你妈妈回武汉的时候,大概身上还有多少钱?

  梁远全:给我妈买完卧铺票以后,兜里只剩了268块钱。

  记者:那当时有没有想过,回到武汉以后,房子也没了,积蓄也只剩下二百多块钱了,那你跟你妈妈怎么生活啊?

  梁远全:反正我没想那么多,就是怎么救是关键,救不救的好那不能去想。你就想了怎么去救,那才能有救好的希望。你老是去想那些问题,那不是麻烦的越多了。

  解说:2005年6月,梁远全和母亲从西安回到武汉,由于住院费用高昂,梁远全在距离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不远的居民区租下了这间十几平方的小屋,从那时起,他决定要开始自己独自照顾母亲。

  记者:当时你自己开始照料母亲,一个人能应付的过来吗?

  梁远全:反正是最头疼的是排尿啊,大便啊, 这些东西挺麻烦的。这时候没办法,然后我就打电话到西安去,有一个护士挺好,这样我就找到她,我说换尿管怎么换,然后她就告诉我,你现在把东西拿好,教你,我就在电话里教你,从那以后就学会了。

  解说:为了减缓因长期卧床造成的神经和肌肉萎缩,梁远全买了各式关于中医穴位的书和挂图,学习穴位按摩,甚至针灸。

  记者:这样做的话有什么好处呢?

  梁远全:最主要就是活动她的肌肉关节。时间久了经常不活动的话,肌肉要萎缩嘛

  记者:那这样全身做下来要多长时间呢?

  梁远全:要3个多小时。

  记者:3个多小时,每天都要做吗?

  梁远全:几乎每天要做一次。

  记者:每天要做一次?她喜欢你给她按摩吗?

  梁远全:喜欢啊。你看,给她按摩她舒服了她就拉着你的手不放。

  记者:这就是她舒服了拉着你的手。

  梁远全:松,松。

  解说:自从老人2004年9月昏迷以来,整整十五个月里,梁远全就再也没有脱下衣服安心睡过觉,他必须每2小时帮老人翻身,要替母亲的褥疮上药,每天要喂饭四到五次。要经常擦身保持清洁。每天还要抽空帮母亲做针灸和全身按摩。梁远全对老人的照顾和护理甚至让武汉某某医院的医生们都感慨不已。

  记者:你们医院大家都怎么评价他?

  护士:我们护士长说他是小伙子累成老头子。

  记者:他刚进医院和现在变化很大是吗?

  护士:他来的时候就是整个人感觉还挺年轻,还蛮有精神,蛮有神气的。后来照顾了一段时间之后,一个营养也吃不好,睡眠也比较少。主要是操心,有很多白头发。

  医生:医生护士包括其他病人对他评价都很高。因为他作为一个男孩子能护理他母亲,白天黑夜的。

  记者:有没有见过其他像他这样护理父母的?

  医生:这种护理我们这一辈子也没见过哪个男同志这样护理母亲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