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高法院全面部署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6:45 云南日报

  肖扬要求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确保下半年全部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

  新华社郑州2月24日电(记者田雨、程红根)最高人民法院23日至24日在河南郑州召开死刑案件第二审开庭审理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出席会议并在讲话时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时间紧迫感,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积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200
6年下半年所有死刑二审案件实行开庭审理。

  肖扬指出,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工作,是落实中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实际行动,是《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确定今年要落实的改革重点,是确保死刑案件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是今年人民法院整体工作布局中的重中之重。做好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工作,有利于依法准确惩罚犯罪,有利于从制度上保证死刑判决的公正和慎重,有利于从诉讼程序上切实加强司法人权保障。目前,上海、北京、天津、海南、青海等省、市高级法院已经实现了死刑案件二审全部开庭审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非常好,最高法院对进一步做好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工作充满信心。

  最高法院副院长姜兴长代表最高法院就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他强调,要精心组织,积极实施,做到思想工作到位、组织工作到位、制度规范到位、物质保障到位,切实做好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的各项工作。

  最高法院要求,全国各高级法院要结合今年集中进行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进一步提高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对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调整和充实刑事审判力量,大力提高办案人员素质,确保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工作扎实推进。要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加强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相关部门的协调,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解决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工作所需经费保障和必要装备,为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与会的河南等10省高级法院介绍了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