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湖隧道首起死亡事故案昨开庭 “纵横南山路”要赔19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3:34 杭州日报

  辩护律师建言:现在是把目光跳出个案本身的时候了,应该把关注的焦点放在酒驾和超速的危害上

  昨天,西湖隧道首起死亡事故案开庭审理,肇事司机“纵横南山路”(网名)站上被告席的同时,死者“琳儿宝贝”(网名)家属也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一并进行。

  没有开出的200米隧道

  “纵横南山路”吴音喆,与“琳儿宝贝”张某,都是“酒吧网”网友。去年10月20日晚20时,吴音喆和十多名“酒吧网”网友先在中山中路一家“梦中餐”饭店聚餐。一个小时后,喝过啤酒的吴音喆又开车,载网友前往南山路的“聚点”酒吧喝酒。在喝完一瓶“芝华士”洋酒后,众人先后离席,此时已是第二天的凌晨。吴音喆自告奋勇,要送女网友张某回城西的家。张某坐在副驾驶座上,但未系安全带。

  吴音喆驾驶的车辆途经西湖隧道时发生意外。在一弯道,超越一辆黑色桑塔纳时,由于速度过快,喝过酒的吴音喆已无法控制车辆,踩刹车导致方向失控,车子划着S形,撞上隧道左侧护墙板后翻车。张某身体甩出右边窗外,再被这辆车碾过挤压,当场死亡。此时,离隧道环城西路出口不到200米。

  事后经检测,吴音喆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而且在限速40码的西湖隧道内超速超车,据现场证人描述和他自己事后供述,当时车速在100码左右。对于这起事故,吴音喆负有全责。

  生命陨落岂止区区19万

  28岁的吴音喆是杭州一家企业的司机,肇事的那辆本田雅阁是单位的车。“那天晚上本来单位有出车任务的,后来取消了。”对于被指控的事实,吴音喆没有作辩解,“那天我没叫她系安全带,只是提醒她坐好……这是我一手造成的,我愿意按照法律的规定进行赔偿。”

  关于赔偿,死者家属向吴音喆及其原单位提起了47万余元的赔偿(包括吴先前已支付的2万元),其中包括6万元的精神抚慰金。

  吴音喆虽愿意赔偿,但表示有限的家庭经济能力可能无法支付;而原单位则对成为被告感到委屈和无奈:认为不应对这桩雇员在非雇佣活动中发生的事故负责,更何况保险公司对酒后驾车的行为拒绝理赔,车损方面单位也遭受了损失,同样是受害者。

  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原、被告双方达成一致,赔偿金额确定在19万(其中2万先前已支付)。而吴音喆所要承担的刑事责任,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说“不”,是对自己负责任

  事情发生以来,“纵横南山路”在网络中同样成为被人讨论的热点。庭审后,吴音喆的辩护律师有一番话很有道理。“这例西湖隧道首起死亡事故,仅仅是个案。但事故本身却是由于酒后驾车,超速行驶引起的。”他希望所有开车的人,能跳出对个案的探究和感叹,而应多从酒后驾车酿成的悲剧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毕竟两个美满的家庭在悲剧中破碎。

  不得不说的是,吴音喆的单位一方在法庭中提到不幸殒命的张某,在事故发生前,没系安全带、明知开车人喝过酒不是提醒,而是上车乘坐,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负责任。虽然大多数人不愿提起,但这确实是事实。对逝者哀悼的同时,我们也应反思。当拉开车门,面对喝过酒的驾驶者,是不是应该说一声“不”。(通讯员尚法记者王浩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