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心“网瘾”袭击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去年年底,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在全国26个城市进行的调查显示,初中生、失业或无固定职业者、职高学生中网瘾的比例均达到20%以上,13岁至17岁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比例最高,网瘾群体偏重于玩网络游戏。

  最近,记者从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省医院、成都市一医院心理门诊等了解到,春节过后,不少因为长时间上网而神志恍惚、精神抑郁的“网瘾”患者前来就诊,成为近期
比较突出的门诊现象。这些患者人群以20岁以下的青少年和部分大学生为主。记者在一些门诊看到,很多10多岁的男孩是家长带着来就诊的。

  “网瘾”是个什么病

  据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杨彦春教授介绍,去年开始,中心不间断接到因为过度上网造成精神障碍的患者,学生占了很大部分。杨教授说,很多“网瘾”患者主要是痴迷电脑游戏,占患者80%以上,沉迷“网上冲浪”的占近10%左右,男生成瘾率高于女生。

  患上“网瘾”的人身心健康会受到严重损害,其临床表现为:躯体方面,患者长时间沉迷游戏,难以控制,大脑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使睡眠紊乱,一旦停止游戏活动,就会感觉身体虚弱;心理方面,逻辑思维迟钝,对现实生活有一种疏远感,情绪低落、悲观、丧失自尊、自信心等。

  省医院心理门诊的周波主治医师告诉记者,上网成瘾的确已成精神疾病的新诱因,这一现象已经引起心理医生们的高度关注。网络游戏不仅是“电子海洛因”,还是促发心理危机的“罪魁祸首”。

  “网瘾”治疗有难度

  去年,中国首家专为戒除网瘾而成立的“网络成瘾治疗中心”在北京成立。目前,四川没有这样的治疗中心,“网瘾”们还得求助医院的心理门诊。

  心理医生梁医生告诉记者,轻度、中度网络成瘾比较好治,重度网络成瘾难度加大,容易反复。心理专家强调,除了药物治疗心病之外,一定要自觉控制上网时间,多一些其他有益健康的爱好,多出去进行户外活动,保证睡眠时间,才能有个健康的心理。 采写记者李文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