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沪上海洋馆一雄海马“装孕夫”骗取“特护”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随着春天的临近,上海海洋馆内的许多海洋生物陆续进入发情繁育期,而馆内一条雄海马难耐寂寞,近日“自编自导”上演了一场怀孕“骗局”,多天获得加餐等“特护”服务。此间工作人员表示,这非常罕见,具体原因目前尚难以查明。

  海马家族生儿育女的重任一般由雄海马承担。上海海洋水族馆现生活着二十余条珍贵的海马,它们与刀片鱼同居一室。海洋馆水族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之后不久,一条雄
海马的异常迹象引起了工作人员注意。这条海马身前的育儿袋鼓了起来,出现了怀孕的迹象。但奇怪的是,这条海马之前并没有任何“恋爱”的迹象,也没有特别亲密的伴侣,一直独来独往。

  由于当前正是海马的繁殖期,工作人员猜测,这条雄海马或许是刚刚经历了闪电婚姻。此后,海洋馆加强了对这条雄海马的观测,并注重其营养的搭配,每天四次投喂活虾约二百只,确保池内水温恒定在二十六到二十七摄氏度。因为刚从爸爸体内出来的海马宝宝细小、纤弱,对水温、盐度、酸碱度十分敏感,连光照、饵料都很挑剔,稍有不适,就会夭折,所以工作人员立即着手准备具有特别看护功能的产房及“保育箱”。

  雄海马腹部日渐圆满,离产子的日期越来越近。海洋馆原本计划本周将其移入特别单间。但是最后时刻意外的状况出现了。饲养人员回忆,为了特别照顾这条雄海马,一日早上,他们早早地来到海马展区巡视,比平时喂食提前了二十分钟。没想到的是,这条“怀孕”多日的雄海马竟腹部平平,育儿袋丝毫没有鼓起,与前几日观察到的情况完全不同。

  几分钟后,更奇怪的一幕出现了。雄海马忽然开始弯腰收腹,随着身体的收缩,它不断地把水里的空气吸到育儿袋里。不一会儿,这只雄海马的肚子就变得非常充盈,成了一个“孕夫”。

  海洋馆的专家对这一奇异举动都感到费解,声称从未见过。工作人员猜测,首先可能是为了引起雌海马的注意,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求爱;此外,也可能是为了吸引游客或工作人员的眼球,得到饮食等方面的特别照顾。

  而海洋生物专家解释称,动物出现这种行为,一般由水温变化所致,但考虑到其他海马的生活状况十分正常,这种原因的可能性也不大。未来一段时间,还需查看海马的进食情况,以判断其是否生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