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决工程款拖欠问题将从“清理”走向“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3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何雨欣)拖欠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现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并已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记者24日从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获悉,2006年解决工程款拖欠问题的工作重心将由清理旧欠向预防新欠转变,从“治标”阶段走向“治本”阶段。

  2004年国务院召开会议提出,要以解决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为重点,全面推进清欠
工作,建立健全防范拖欠的长效机制,对2003年年底以前已竣工项目的拖欠工程款,在三年内完成清欠任务。

  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说,2006年是完成三年清欠的最后一年,为实现目标,除工作重心转变外,工作方式也将由大规模集中清理向强化日常监管转变,工作手段也由行政主导向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转变。

  此外,2006年还将逐个项目分析研究政府项目剩余拖欠原因,提出解决措施;以经济和法律手段,督促债权、债务双方限期结算,基本解决社会项目拖欠的工程款;并从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法规办法等方面,完善和建立清欠的长效机制。

  “2006年将在全国初步建立基本规范的建筑劳务分包制度,使建筑劳务分包交易规范化、透明化,农民工基本被劳务企业或其他用工企业直接吸纳,‘包工头’承揽分包业务基本被禁止。”这位负责人还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