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云岭新农村建设鼓实劲出实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40 云南日报

  云岭春来早,发展气象新。昨日闭幕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七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研究了“十一五”时期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讨论了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对我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乘势而行,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总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抓住了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是我们党对农业农村工作指导思想的深化、发展和升华,代表了亿万农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根本要求。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深化改革,加大投入,实施一系列扶农强农政策措施,全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农业农村仍然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最薄弱环节,对于云南这样一个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十分突出的省份,推进新农村建设显得更为迫切。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把建设新农村作为“十一五”期间全省工作的重点和“三农”工作的核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是中心,增收是核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特别是粮食安全是保障,稳定政策是基石,农民是主体,调动农民积极性是根本。要遵循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协调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要突出工作重点,把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为建设新农村的基本前提,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方面实现突破,不断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推进平安创建工作,营造农村平安和谐环境。推进和深化农村各项综合改革,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农村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业农村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加大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按照必须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必须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规划、必须坚持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稳步推进的原则,制定完善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措施。

  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使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切合实际,符合农民意愿。要从农民最关心的事情着眼,因地制宜,认真搞好新农村建设规划,科学确定建设发展目标和实施步骤,指导新农村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扎实推进。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全省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热情高涨,我们要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依靠农民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总结推广各地新农村建设的成功经验,让新农村建设深入人心,唤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要建立全社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激励机制,拓宽社会参与途径,引导各方面积极支持、共同参与新农村建设,形成全社会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云岭高原谱写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壮丽篇章。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