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陪练咋能带出好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刚刚通过驾照考试,也拥有驾驶证,但却感觉手生不敢上路,这样的驾车“本本族”在西安比比皆是。记者了解到,为适应市场的需求,汽车陪练行业在西安悄然兴起,但与此同时,陪练市场上大多数是没有任何资质的黑陪练。对此,业内人士呼吁,西安陪练行业亟须政策规范。

  陪练市场稳中有升

  对城市路况、交通规则不了解,十字路口、立交桥、各类信号灯让人应接不暇……虽然现在学车的人越来越多,可对于刚拿到驾驶证的新手来说,最缺的就是实战经验。于是,西安的汽车陪练服务业应运而生。据了解,从2003年西安第一家陪练公司崭露头角至今已经过去3年,随着多家陪练公司的浮浮沉沉,目前西安仅有一家证照齐全的陪练公司,市场上黑陪练居多。

  “这两年西安陪练市场发展稳中有升”,西安轻松上路汽车驾驶陪练服务中心的魏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仅他们公司就已经接待过三千余名顾客,从18岁到70岁的都有,并以高知高薪的中青年人居多,“因为这些人安全意识比较高”。至于陪练的费用,一般以小时算,大致在每小时20元到30元不等。魏经理表示,正规公司在陪练时都会与学员签订一份协议,管车管油,而且教学时出现交通事故,公司也会承担责任。

  市场上黑陪练众多

  虽然现在西安陪练行业日益红火,可与此同时,黑陪练的兴起也使这一新兴的行业受到冲击。据魏经理介绍,现在西安市场上的陪练大都是无任何资质的黑陪练。他们通常就是一人一车,甚至有的车还是借来的,没有任何营业执照和办公地点,只是遇到顾客有要求便出车。这样,一旦学员上路驾驶时发生事故或纠纷,往往缺乏法律保障。

  无法可依亟待规范

  据了解,由于汽车陪练还是新兴行业,所以目前尚缺乏相应的配套规定和行业规范,而且管理部门对于汽车陪练行业采取不鼓励也不支持的放任态度,让黑陪练钻了空子。

  陪练行业还有许多亟待重视的问题,像陪练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陪练要价过大,陪练车辆安全难以保证等,也都亟须规范。对此,“本本族”和业内人士呼吁,希望管理部门制定相关的政策,对陪练行业加以引导和支持,使陪练市场朝着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记者宋洁实习生梁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