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用事业开放再迈两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4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2月24日讯(记者陈修华)今后青岛将全面开放市政公用事业市场,从根本上实现政企分开;为加快市场化,今年将组建政府控股的城建投资公司和青岛市地产公司……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市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后本市将在城市建设中全力推进市场化进程,在城建融资中采用新的市场化模式,借“外钱”打破城建资金不足的瓶颈。

  市政公用事业吃“市场饭”,本市此前已“小试牛刀”。不久前,由中国光大集团
投资的青岛光威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向本市在建的麦岛污水处理厂投资915万美元,用于该项目的合作建设。据统计,去年以来仅市政公用系统就引进外资 1844万美元,内资1.41亿元。在今天召开的全市建设工作会议上,本市提出在此基础上,“十一五”期间的城建市场化主要目标是加快改革步伐,全面开放市政公用事业市场,从根本上实现政企分开,理顺市政公用收费价格,同时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今年,本市将在城市建设的融资体制改革上下大功夫。为了便于市场融资,今年协调组建政府控股的城建投资公司,作为政府城建投融资的平台,以政府财力和城建国有资产控股,加强城建资产和城建项目的融资功能,便于更好地引进国内外资金。今年还将组建青岛市地产公司,职能是储备和熟化土地,通过建立政府主导型土地储备供应机制,调控土地供应的规模和节奏,保证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有效实施,为今后的住房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土地支撑。

  在今年城建的招商引资上,本市提出确保完成1亿美元的招商任务,实现奥运项目利用外资的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