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小妹打工供哥上大学续:小妹妹再返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54 燕赵都市报

  2月23日下午2时,坐在藁城市贾市庄镇中学1班的教室里,李彦巧腼腆地笑了。她曾经以为永远告别了学校,没想到失学9天后,她又回到了朝思暮想的教室。

  9天时间彦巧失学又复学

  23日上午11时,藁城火车站,一辆德州开往石家庄的车停了下来。站台上,记者打出
一张写着“李彦巧”名字的接站牌,一个小姑娘腼腆地走到了我们面前,她就是这几天来我们一直关注,却始终没能见面的小妹李彦巧。

  20日,她坐上了从石家庄开往合肥的火车,她以为从此告别了学校,开始了她的打工生涯;21日,当她刚在合肥下了火车,姐姐就告诉她有人要帮助她,她可以继续上学了。这一切来得太快,她简直蒙了。与哥哥姐姐商量后,彦巧便高兴地乘车返回藁城市。23日下午2时,她坐在了藁城市贾市庄镇中学初中二年级1班的教室里。

  从2月13日失学到2月23日复学,彦巧经历了失学时的痛苦,也经历了爱心帮助的喜悦,此时的她感动地哭了。

  彦巧被爱心包围着

  走出藁城市火车站时,石家庄市出租车爱心车队的“十三阿哥”开着他的出租车赶来了,还有小马和“爱心豆豆”这些爱心志愿者,他们不愿意透露姓名,但却专程从石家庄赶来要亲眼看着李彦巧上学。

  来到南古庄村的家门前,李彦巧的爷爷李明海站在门口,好像在迎接我们。虽然他并不知道李彦巧要回来的消息,但也许是亲人间的一种心灵感应。爷爷说:“她爸爸早就没了,家里没有别人了。我自己没上学,亏了一辈子,我想让他们上学,可是我没有别的本事,靠种几亩地来维持这个家!”说到这儿,这位70多岁的老人老泪横流。

  “爱心豆豆”代表爱心车队的爱心人士,将李彦巧半年的生活费600元交给李明海时,李彦巧给她们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再次起身时,脸上已经挂满了泪水,经历过人情冷暖的李明海也泪流满面。

  中午12时,李彦巧开始收拾行李,她爬到柜子上取出本子,从柜子里拿出姑姑给做的新褥子,又找到了在学校时用的脸盆、毛巾、被子,身影轻快,她知道自己将要面对崭新的未来。

  彦巧终于回到了学校

  中午1时,当记者和爱心人士带着李彦巧来到贾市庄镇中学时,藁城市教育局办公室的有关人员、贾市庄镇中心校的马校长、贾市庄镇中学的孟校长等人都已经在门口等候了。

  得知李彦巧的情况后,贾市庄镇中学向中心校和教育局作了汇报,并当即表示欢迎李彦巧回到学校,同时将为李彦巧提供“两免一补”,全力以赴地帮助李彦巧完成学业。面对这么多人的真心关爱,李彦巧再次泪流满面,她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

  得知妹妹已经坐在教室里,远在南京的李彦飞说:“我终于放心了!将来我会把这种爱传递下去!感谢帮助我们的所有人,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在前一篇报道中,由于记者的疏忽,把曾经帮助李彦飞的周领章女士误写成了周先生,帮助他的语文老师是李乔,李彦飞特意请我们再更正并重提,他说否则他心里过意不去。

  爱心捐款如何使用?

  小妹妹李彦巧失学的事见报后,本报持续接到了不少电话,许多电话表示要长期帮助李彦巧,一直到她考上大学。

  还有一位自始至终不透露姓名的先生,昨日在贾市庄镇中学门口,交给李彦巧2000元,并表示可以一直帮助她到大学毕业,而且还可以再帮助她的哥哥李彦飞。

  为了使这些爱心人士放心,本报和爱心车队的相关人士商议,委托贾市庄镇中学1班班主任代为办理一个爱心账户,这个账户以李彦巧的名字作为户主,存折由班主任保存,李彦巧需要开销时,向班主任说明支出项目,再进行使用。爱心人士将不定期往户头里存钱,并将不定期察看支出项目。

  目前,爱心账户已收到2850元,其中600元交给了李明海,250元交给李彦巧,2000元在账户上。本报记者李会嫔 实习生赵微

  链接:李彦飞在大学挺好的

  据南京晨报2月23日报道,李彦飞从大一就开始打工,却频频遭骗。有时苦苦干了几天,却最终拿不到一分钱,有时交给中介钱却迟迟得不到职位信息。“我现在主要靠大妹的打工钱还有奖助学金生活。”李彦飞说。

  彦飞的舍友宋胡伟说,刚开始大家并不知道彦飞的家庭状况,但后来看到他在食堂买饭,每次都要关注菜的价格,从来都挑最便宜的吃。后来,大家都逐渐了解到了彦飞家庭的困难,平时也都会帮助他。

  “现在我有三个目标,一是毕业后赶快找工作,尽快赚钱供养妹妹;二是毕业后考研继续深造,这是大势所趋;三是出国

留学深造,出国是我儿时的梦想,我现在正准备雅思考试。”李彦飞憧憬着,“如果将来我有了成就,会让大妹妹不再打工,回校从小学读起,我会让小妹妹永远没有退学的苦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