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两会传真]代表委员热议新农村建设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5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广州电(记者陈健)年年有“两会”,年年“两会”热点不同。在“两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与老百姓生活越来越贴近的今天,出席本次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汕头代表、委员又在思考些什么呢?记者从汕头代表团会务组了解到,汕头代表和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截至昨天下午止,已分别向大会提交34个建议和12件提案。其中,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点击”率最高的话题之一。

  省长黄华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较大篇幅讲述了广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设想和安排,吹响了新农村建设的号角,彰显了经济大省的不凡手笔。这在我市代表和委员当中引起强烈反响,结合汕头的实际,他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不同的看法。谢丽玲委员23日代表台盟汕头委员会在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做了题为“关于在汕头市建设汕台农业合作示范区”的大会发言,并把这作为提案提交大会。她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农业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台湾农业相当发达,几十年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增长和创新模式。在汕头建立汕台农业合作,吸引台资农业企业来汕发展,将使我们传统种植业为主的农业经济,发展到农林牧渔更为科学合理的现代农业结构。建议省政府进一步加强扶持力度,在汕头建立专门的台湾农业优良品种种植示范区或生产基地,加大汕台农业科技和产业合作。同时,鼓励农林地区建立农产品加工厂,对规模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延长农产品“生命周期”,有效地解决近年来出现的水果丰收却有市无价的局面。无独有偶,陈汉初代表根据汕头良好的自然条件农业基础,也提出在汕头设立“广东省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建议。按他的看法,在汕进行现代化农业科研、培植种苗,种植、生产高质量的农业产品,非常有条件。在这方面,可以发挥汕头农科所的优势,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引进农业科技人才,充实现代科研设备,做好现代农业科研工作。

  此外,还有不少代表就壮大县域经济、关心“三农”的问题提了不少好的建议。如,蔡晓玲代表关于要求给予汕头市潮南区享受县体制的各项政策的建议,郑林坤关于扶持汕头市革命老区发展力度的建议,刘爱平代表关于加强农村干部选拔、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建议,吴芝卿代表关于请求批准设立南澳岛台湾水果及农产品集散中心的建议,林尤顺代表关于重视我省地方特色养殖品种青蟹病害及群众生产困难的建议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