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人大代表董加兰说——为了群众再苦的担子也愿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0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从董加兰朴实的谈吐,人们很难看出她竟会是一位乐于磨嘴皮、敢于为民请命的老人大代表。在先后担任县、区、市人大代表的近20年里,董加兰始终把身边百姓的诉求当成自己肩上的担子,只要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再麻烦、再困难的事情她都会尽力去奔走争取。

  记者到潮阳区海门镇城关社区采访时,城关社区正在为老城改造方案征询社区居民的意见,身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市人大代表的董加兰带头走家串户,耐心和群众沟通。“通
过这种最直接的方式和老百姓打交道,才能了解群众想什么,迫切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这是董加兰担任近20年人大代表得到的宝贵经验。

  1984年至今任海门镇城关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董加兰,从1987年起连续当选县、区、市人大代表。身处农村地区,群众的读书难、看病难问题最让董加兰揪心。

  1993年,原海门镇第四小学被列为危房而关闭,当地孩子入学难问题十分严重。看着一双双渴望求学的眼睛,董加兰心急如焚,她多方奔走,积极向上级领导和在外的乡亲争取帮助,于1995年用一年时间建成镇四小学,解决了城关社区孩子读书难问题。

  去年刚刚投入使用的潮阳一中明光学校,能够结束“烂尾楼”的历史,恢复建设,解决3000学子的学位问题,也有董加兰的一份功劳。1996年,原计划投资1亿元的“潮阳市董明光中学”由于各种原因停工,造成了资产严重浪费。“当时海门乃至整个潮阳都面临初高中学位奇缺、大班额严重的问题,明光中学的停建引起我的重视,我当时考虑的是,明光中学不能就这么浪费了,必须马上重新启动建设,孩子们才可以入学读书。”2003年,董加兰领衔在区人大会议上提出《关于要求尽快启动潮阳董明光中学的议案》,议案得到了潮阳区领导的高度重视,该校的配套建设得到重新启动。去年秋季,可容3000名学生的潮阳一中明光学校建成开学,大大缓解潮阳初高中学位不足问题。“这所学校的创办,非常感谢董加兰代表。正是她的多方奔走,在人大会议提议案,向有关部门反映,才使这所学校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潮阳一中明光学校校长游昌志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潮阳一中明光学校有初一、高一教学班18个共900多名学生,今年还将继续扩大招生。

  “我现在既当书记,又当人大代表,感受是既光荣,又非常辛苦。每一年群众提出的问题非常多,但必须通过调查、研究,理清所反映事情的轻重缓急,分析该到哪一级政府去反映才确实可行。这些工作量都非常多,很辛苦。”谈起自己近20年的代表生涯,董加兰感触良多,“但人民群众对我非常信任,我就必须不能辜负人民群众对我的期望。就一定要当好这个代表,所有的辛苦都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

  据了解,近年来董加兰先后领衔或联合其他代表,向潮阳、汕头两级人大提交议案、建议共20多件。不少涉及大多数农村群众利益的问题,董加兰都认真跟踪、多方反映,像已经竣工的海门卫生院、海门渔港人工鱼礁工程、海门渔港设施配套工程等的实施,都有赖于董加兰的执着和毅力。(本报记者黄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