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维权中介•斗法开发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民间验房师”横空出世,南京市民发布几十个楼盘的“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

  据新华社电短短一年间,南京楼市被相继崛起的两股力量搅得风生水起:一股是“民间验房师”群体,他们受购房者聘请检验房屋质量问题,为业主维权;另一股是市民自发成立的“我爱南京自建房俱乐部”,将几十个楼盘的“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公之于众。

  这两股力量的影响力迅速扩大,甚至波及北京、上海、重庆等地。人们关注着这类“维权中介”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健康成长能否起到刺激效用。

  准备花百万元购买的一套新居,建筑面积是否如图纸所标的一致?墙面是否有空鼓?混凝土强度如何?精装修房用材是否合格?……有关房屋质量的一切,都是南京“民间验房师”的验房内容。

  丁渤,南京市天创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是“民间验房师”这一行当的先行者。“前几年,南京市住房市场化改革后,有亲戚朋友买房时让我帮着验房,结果发现几乎每栋房子都有质量问题。后来找我验房的朋友越来越多,忙不过来,于是在2005年底成立了一个专业验房工作室,并且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了册”。

  几年来,丁渤和他的团队共接受购房者委托验房4000多套,涉及新上市的所有楼盘。由于中国还没有“验房师”这方面的资质证,因此目前他们大都被称之为“民间验房师”。

  几乎与“民间验房师”同时出现的“我爱南京自建房俱乐部”,近两个月来连续在网站上公布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依此计算出来的楼盘价格比市场至少低1000元”,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其中一份清单列出了南京河西20个楼盘的成本,以及城中8家楼盘的成本信息。

  南京楼市维权新变化,引起了政府部门和不少业内专家的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董藩教授说:“民间验房师”的崛起,其实是购房者与开发商博弈中的一种“被动维权”。我们知道,商品房的生产过程较复杂,虽然开发商会出具《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但普通购房者很难一下子鉴别质量优劣。有时政府部门提供的信息又有限。有需求就有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说,在政府部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民间验房师”也是一种制约开发商保证房屋质量的特殊力量,最好由政府出面,培育有资质的民间验房中介机构,满足购房者的验房需要。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