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草根医生金永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2月25日电 金永生,是卫生部近期表彰的200名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之一。金永生1975年在江苏省如东县中医院学习进修中、西医两年。1979年底退伍回乡后,他办起了村医疗室,当起了一名辛苦的乡村医生,了却了儿时当一名医生的梦想。2001年3月,安徽省肥西县启动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他服从农村卫生改革的大局,加入卫生站并担任站长。

  苏小卫生站仅有7名职工,服务人口却近8000人,年门诊人次近4万人。金永生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加强管理,服务热情周到,深得群众信任。乡亲们说,任何时候,到苏小卫生站不愁找不到人,任何时候一个电话到苏小卫生站,不愁他们不出诊。正是他们周到的服务,确保了一方群众的安康。在社会公共卫生方面,苏小卫生站担负着巨大而又繁重的工作。金永生带领大家服从组织安排,义务开展防疫摸底、孕妇摸底检查巡视、新生儿摸底、产妇巡检巡视、初保等各类调查,每年义务工作超过二百个工作日。

  2003年防控非典期间,苏小卫生站辖区划片分工,责任到人,金永生要了辖区内最偏远的村。每天他既要处理门诊患者,又要为从全国各地归来的民工登记造册,随访巡视。有天晚上访视途中,劳累过度的他骑着摩托车冲进了河里。

  金永生从未间断学习研究,并开展了对中药的研究。他在实际工作中意识到中药应用繁琐,煎煮时有药气流失,效果低,因而他探索研究了中药的另一用法:将中药饮片打粉后包装,以冲焖取代煎煮制成汤剂服用。它有很多优点,饮片中成分易溶出,不煎煮,成分不挥发,易调剂,好保管。去年,金永生申报了一项专利(中药微粉冲焖剂的制作方法),发表了两篇论文。

  为了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金永生时常采集草药为那些家庭困难的患者解决病痛。白天黑夜,阴晴雨雪,病人的需要就是命令。2004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忙了一天的金永生刚关灯上床,只听见门外有人喊叫:“医生……救命,我不行了,中……中毒了……!”他开门一看,有一个人蜷曲着跪卧在门外,他拉起病人,病人说着就昏了过去。病人严重中毒,时间就是生命,他赶忙电话叫了一辆三轮车,揣上钱,叫上妻子,将其急救处理后,举着吊瓶送其到上级医院。病人脱险后,已是次日凌晨三点。他叫妻子留下照顾,自己才回了家。一周后,病人出院来到他家说:“金医生,我的命是你给的,我怎么感谢你呵!”

  肥西卫生工作受到上级的肯定,全国许多地方组团来肥西县参观访问,到苏小卫生站的也有数十批之多。苏小卫生站先后被众多国内媒体及美国美联社、英国BBC和日本新闻界报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