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凤凰牌彩电把我“看”出病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07 哈尔滨日报

  文、摄影/本报记者王浩

  村民自述:看了新彩电四人患新病

  安宁是呼兰区方台镇农民,据他说,去年3月9日,他和邻居张昆到道外区温州家电城的哈尔滨阳光电器商行选购电视。上海产的凤凰牌彩电打出了节能和健康环保的招牌,价
格又很便宜,于是两人花800余元买了两台14英寸的凤凰牌彩电。回到家后,他家的彩电图像不清晰,遥控器也不好使,没过两天就退回了阳光电器行。因是要好的邻居,张昆便把自家新买的彩电搬到了他家,暂借他家使用。刚开始看电视时,安宁便觉得有一股难闻的气味,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当时谁也没在意。可过了两个月后,他和老伴便先后出现了抽搐、恶心、四肢乏力等症状。以为是普通的感冒,两人找来了当医生的儿媳在家静点。可病情不见好转,看电视时尤为严重,这使他对电视机的质量问题产生了怀疑。

  6月初,安宁把怀疑电视机有问题的事告诉给了张昆,张昆不以为然,把电视搬回了自己家。两三个月过去了,张昆除了在看电视时闻到异味外,身体没有明显的反应。10月份入冬关闭门窗后,张昆的老伴便天天觉得不舒服,吃不进去饭,月末的一天,老伴突然昏倒在自家的厨房里。在家里护理老伴的几天时间里,张昆也明显感觉只要一开电视,自己就头涨得厉害,四肢麻木,浑身没劲,与安宁老两口的病症相似。

  11月初,安宁和张昆把电视搬到了阳光电器商行要求退货。电器行的经营者则表示,看电视会让人得病,他们闻所未闻,他们卖的电视机是出具了质量合格证书的,要想退回电视,必须找权威部门检测,证明电视质量存在问题。

  权威检测:彩电开机释放甲醛和苯

  到哪里可以检测出彩电放出有毒物质?安宁二人跑了许多相关部门,可检测部门对这台问题电视束手无策,唯一的办法就是对这台电视机实行环境检测。今年1月2日,安宁找到了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指定实验室———哈尔滨室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模拟舱对该电视进行了环境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这台彩电在关机状态时释放甲醛的量为0.066毫克/立方米,开机4小时后数值上升为0.089毫克/立方米;关机状态时释放苯的量为0.076毫克/立方米,开机4小时后数值升为0.177毫克/立方米。检测结论是:送检产品放入模拟舱中4小时后,模拟舱空气中甲醛、苯浓度均有升高。

  据室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主任赵庆峰讲,目前,国家对电视机的产品质量检测中,还没有对甲醛和苯含量的检测标准,但有对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标准,如果室内摆放的物品放射出有毒物质,使室内环境达不到标准,那么,就可以判定这种物品是对人体有害的。根据对这台彩电放入模拟舱的检测,可以看出这台彩电在开机后释放着甲醛和苯,这两种有毒物质融入空气中后,根据《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中在正常情况下,空气中甲醛含量达到0.08毫克/立方米,苯含量达到0.09毫克/立方米即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标准,这台彩电开机4小时后便危害了人体健康。但是,从目前检测很难判定电视机发出有毒物质的是什么,电视机外壳、电路板、阻燃剂和胶粘剂等部件如果选用了低劣材料,都有可能释放出有毒物质,要查出源头还需进一步检测。

  拍卖彩电:谁来解开彩电“毒”谜

  拿着检测报告,安宁二人再次找到了阳光电器商行的经理,要求电器商行退回电视,并赔偿他们的医药费。蒋连宝认为,电视机检测标准中根本没有甲醛和苯的检测标准,这份报告只能说明室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并不能说明电视机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如果能证明这台电视机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它放射出的有毒物质确实导致安宁等四名消费者中毒生病,作为凤凰牌电视的经销代理公司和厂家,都会按照规定对被害者予以赔偿的。现在,安宁等消费者根本拿不出自己的身体病症与电视放毒相关的直接证据,公司也就没有依据对其进行赔偿。他表示,只要消费者能拿出相关证据,他一定会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对于上网拍卖彩电的做法,安宁称,这是自己拿不到赔偿款,又无钱到医院就治,气愤之余做出的决定。他们说:“拍卖这台彩电目的是让相关专家能够揭开其放射有毒物质之谜,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劣质彩电对人体带来的危害,以防止更多人受害。”目前,安宁二人正在联系有关部门做身体鉴定,他们表示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病和彩电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