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同小学成为首家“冰球希望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0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薛明 史延志

  关心冰雪运动的人一定很遗憾,火热的都灵冬奥会冰球赛场上没有中国运动员的身影。但还是让我们相信,这种遗憾终有一天会被喜悦所替代。

  中国冰球的日渐衰落已经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一位海外华人决定支持中国冰球事
业,从娃娃抓起,逐渐提高中国冰球水平。不久前,哈尔滨市的大同小学校成为受其捐助的全国首家“王嘉廉冰球希望小学”。

  华侨心系祖国启动“中国冰球希望工程”

  王嘉廉何许人也?

  一位热爱体育、热心慈善事业的美籍华人。据美国纽约长岛人冰球俱乐部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王金玉介绍,王嘉廉先生1944年出生于上海,1952年随父母移居美国。他大学毕业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做计算机程序员,开始了计算机事业,后与几位同事联手创办了今天与微软齐名的世界四大电脑软件公司之一———CA电脑软件公司,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早在1994年其个人资产就已达66亿美金。

  王嘉廉酷爱体育运动,于2000年收购了具有40年历史的美国纽约长岛人冰球俱乐部。2003年从电脑公司退居二线后,他投身于慈善事业,尤其是在自己的爱好方面加大了投入。受姚明在美火爆的影响,作为一名华人,他决定做点事儿,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体育。因为自己有冰球队,王嘉廉深知中国冰球现在的水平不高,于是产生了从中国选拔几名冰球队员送到美国、自己出资帮助把这些运动员培养成为“冰球姚明”的想法。2004年8月,美国纽约长岛人冰球俱乐部中国代表处在有着较好冰雪运动基础的哈尔滨成立了。

  20年前,哈尔滨紧跟世界潮流成立了我国第一支女子冰球队,由于起步早,再加上当时的体制,使这项运动在我国迅猛发展,中国女冰一度处于世界顶级水平,在亚洲更是无人能敌。然而,由于经费、队伍萎缩等原因,近年来逐渐从鼎盛走向没落,现在仅剩哈尔滨一支专业女冰队伍,连教学比赛都没法打。从此,哈尔滨队成为中国队的代名词。无论男冰还是女冰,中国的水平与世界强国都是越差越远,在参加亚洲冰球联赛的八支队伍中一直“断后”。作为龙的传人,王嘉廉决心用自己的努力帮助改变现状。

  中国女冰没有钱请教练,王嘉廉出资在国外给高薪聘请了两名教练;去年底,他又出资让由哈尔滨和齐齐哈尔的冰球少年组成的中国冰球少年代表团到美国和加拿大进行培训。他意识到,中国冰球水平下滑的根本原因在于后备力量短缺,年轻队员的选材面太小,要再壮中国冰球雄风,必须得从娃娃抓起,着力培养后备力量。于是,他与中国冰球协会共同制订了全力支持和培养中国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的“王嘉廉中国冰球希望工程”计划,计划在5年内每年投资200万元,在全国建立8所“冰球希望小学”,为这些小学添置装备、建设界墙,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同时,在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各建一个女冰培训基地,依托哈体院建立冰球培训中心,并搞各种形式的联赛,改变冰球队伍无比赛可打的现状。

  一名华侨以他的拳拳爱国之心,不求一丝回报,开始了助推中国冰球事业发展的巨大工程。由他捐赠给中国冰球少年的300套全套冰球装备正在漂洋过海,即将抵达哈尔滨市。

  大同小学20余年不弃冰上运动

  8所“王嘉廉冰球希望小学”是面向全国挑选的,哈尔滨市的大同小学缘何能够成为首家呢?在大同小学,我们找到了答案。

  22日记者来到位于道外区十四道街的大同小学采访时,操场上标准的冰球场因为前几天的高温刚刚“下岗”。而从去年11月浇成开始,除了正月初一至初八外,它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包括周末。每天上午,该校的两支冰球队和两支花样滑冰队都要进行专业的训练,下午,全校学生还要轮流上冰开展冰上普及运动。即使冰场“下岗”了,小运动员们也坚持体能训练。过几天,他们将开赴冰上基地继续冰上训练。

  据大同小学校校长王淑波介绍,大同小学校一直保持着重视冰上体育运动教育的好传统。他们认为,哈尔滨的少年如果不参加冰上运动,有愧于“冰城人”这个名字。所以,尽管哈尔滨市许多中小学校因为受资金、人力等原因限制,都纷纷放弃了浇冰场,但该校却几十年来坚持年年浇冰场,开展冰上体育运动。每年入冬,在该校的冰场上都能看到推着凳子蹒跚学步的冰上运动入门者和尽情舞蹈的冰上“高手”。据悉,即使在放寒假期间,该校的冰上运动也不停止,各班轮流来学校上冰。

  作为哈尔滨市的体育运动传统项目学校,大同小学在上世纪80年代时曾在学生中开展过冰球运动,后来因为人力物力等原因中断了。去年,该校又恢复了冰球运动。去年3月份开始,他们在二年级和三年级学生中选拔冰球队员,在一年级学生中选拔花样滑冰队员,在校内组织起了共有99名队员的男女两支冰球队和有67名队员的男女两支花样滑冰队,于9月份开始了正式训练。为了尽快提高这些孩子的冰上水平、挽救哈尔滨市的冰上运动,培养我国的冰雪体育后备人才,市体育主管部门出资为他们聘请了申雪的启蒙教练黄冰等4位教练分别担任花样滑冰教练和冰球教练。这4支队伍每天上午都要各进行一个半小时的专业训练。教练们说,刚刚上冰时像小企鹅一样的孩子们一天一个样,素质非常好。只要孩子有胆量、家长支持,说不定这些孩子里将来就会出现若干个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和张昊!

  为了培养这些未来的冰上英雄,学校和老师们付出了很多很多。大同小学有1500多名学生,只有4名体育老师,所有的浇冰工作都是这4名体育老师自己完成的。去年11月头一场大雪刚刚下来,老师们就立刻行动起来,用积雪给冰场打起了围子。为了节省紧张的教育经费,他们自己买材料,把做浇冰车的人请到学校来做,只花了一千多块钱就做成了一台浇冰车。老师们一遍遍地浇,足足浇起了两寸厚的冰。为了保证学生上冰时的冰面质量,每天学生放学后,体育老师们都要再浇一遍冰。早上起来要早早来到学校清扫冰面。与有的学校让学生自己准备冰刀不同的是,大同小学购买了50双冰刀供学生上冰。每次学生下冰后,几位体育老师还要给学生们擦拭冰刀、磨刀。没有冰上训练的时候,他们还要带领这些小队员进行陆地体能训练。

  据王淑波校长介绍,今年,大同小学还将在去年组建专业队伍的基础上,面向全市招生,成立专门的花样滑冰班和冰球班,在保证孩子正常学习的同时,培养他们向专业发展。“王嘉廉冰球希望工程”今后将投入资金为该校建设冰场、护墙板,提供冰鞋、护具、服装等器材,并定期组织国际交流,为中国冰上运动培养后备人才。

  冰雪是我们的朋友。只要我们都热爱冰雪,追逐冰雪,孩子们就一定会迅速成长,到那时,相信冬奥会的金牌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