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亚洲第一匾”草书原稿失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3:27 重庆晚报

  本报讯昨日凌晨,渝中区中山四路60号发生一起窃案。窃贼进入著名书法家陈恩田先生的工作室,窃走其价值三十余万元的“亚洲第一匾”《新重庆赋》草书原稿,并卷走部分其他财物。警方已将此案定为重大案件,派出精锐警力侦破。

  昨日凌晨7时40分左右,一姓洪的女清洁工在中山四路60号居民楼做清洁。在一楼楼梯过道上,她发现一黑色皮包躺在地上,打开一看,里面有驾驶证等物,但没有现金。而1
-1住户房门大开,门口有胡乱丢弃的衣服。洪敲门,无人应。

  8时许,洪将异常情况告诉了曾家岩治安岗亭协勤刘帮华。两人再次来到1-1住户门口,刘用脚大声踢门,终于将屋主人陈先生惊醒。陈发现屋内已被盗贼光顾,陈随即报警。

  昨下午,陈告诉记者,被盗物品中,最珍贵的是一套亚洲第一匾《新重庆赋》草书原稿,共10幅,每幅1米宽、两米多长,材料为宣纸,陈自己估价约30万元左右。“这幅作品本打算今年6月下旬应邀参加《大中华赋》书法作品台北展,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没想到竟被盗。”同时被盗的还有友人送的5幅书法作品和两万多元现金、一部小灵通,女朋友此前在情人节送给他的一条白色围巾竟也被卷走。

  陈恩田先生介绍,失盗房屋是自己的个人工作室,于去年租用,平时很少在此住宿。由于位于一个老式居民楼内,房屋也没有任何标志,一般人根本不知道。“当晚我工作得很晚,直到凌晨1时许才休息,中途一直睡得很沉,直到被协勤叫醒。”陈猜测自己可能中了迷药。而盗贼很懂行,可能是一个“雅贼”,在偷书画作品的同时顺手卷走了现金和银行卡。

  在中山四路60号,记者找到了失盗房屋。房屋位于一座老式居民楼内,非常隐蔽,进楼要通过一条巷道,房门是老式木门。附近居民介绍,居民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

  目前,警方已将此案定为重大案件,全力侦破。

  新闻背景

  陈恩田和亚洲第一匾

  陈恩田,祖籍安徽安庆,1973年出生于四川乐山,12岁因卖对联成为乡里远近闻名的“小秀才”;后常与书法家杨天开切磋书艺,在书法艺术上颇具成就。因创作《新蜀道难》被香港传媒誉为“乐山第二郭沫若”,《新蜀道难》被香港翰林艺术书画院和澳洲华人书画院收藏;其10米长诗卷《大中华赋》被文艺界评为中华第一赋。

  2005年10月6日,陈恩田向亚太城市市长峰会赠送亚洲第一匾《新重庆赋》(隶书),引起巨大反响,该匾随后被放置于峰会现场,供参会市长们和各界朋友合影留念。该匾随后被三峡博物馆收藏。

  记者范永松实习生毕小芳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