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为赚钱教开锁技术 窃贼为偷盗凑钱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3:30 生活报

  警方:开锁属特种行业,随意传授技术违法

  如今,在哈市居民楼道里,开锁公司修锁、开锁、安锁的广告泛滥成灾。一些利欲熏心的开锁公司除向市民出售万能开锁器外,还专门培训学员,不需任何手续就可学会开居家防盗锁和高档汽车防盗锁。

  据了解,在哈市警方破获的入室盗窃及汽车被盗案中,有不少窃贼是利用开锁技术成功得手。

  日前,记者对 “ 花钱学开锁 ” 进行走访,发现哈市注册的正规开锁公司只有4家,但现有开锁公司却达百余家。

  用 “ 开锁技术 ” 盗窃案频发

  门窗未动,门锁完好,而室内贵重物品被盗,蹊跷盗窃案的发生让人费解。眼下,社会上盗窃案不乏技术作案手段,哈市警方就破获了不少利用开锁技术进行盗窃的案件。

  近日,家住哈市南岗区新发小区的张某回家后发现,家中被翻得乱七八糟,家里一件价值1.7万元的女式貂皮大衣、一件男式短夹克、一枚绿宝石戒指和4500元现金被盗。张某立刻报了警。

  南岗警方将祁某等4名盗窃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祁某交代,他2004年4月和朋友去外地时,花3000元学会了开锁技术,并在当地买了一套工具。回哈后,他们专门选定防盗门上没有护锁器的居民家行窃。先后在哈市作案十余起,其女友还帮忙转移赃物。

  日前,祁某及其女友等7人分别因涉嫌盗窃罪、抢劫罪、转移赃物罪被哈市南岗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不久前,哈市松花江派出所接到民益街一居民报案,称她看到一年轻男子进入邻居家正在进行盗窃。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从门缝中看到一男子正在屋中翻箱倒柜,立即冲进屋内将该男子抓获。警方在该男子包中发现手机6部,各种金银首饰多件,现金4万余元。后据了解,该男子在民益街一带居民家盗窃物品价值3500余元。

  经审讯,该男子交代,他姓于,今年21岁,是巴彦县人。他平时很喜欢旅游,梦想就是游遍全国,但辍学后一直无业的他没有旅游费用。他听说学成开锁技术后可以开启各类型的锁,就东拼西凑弄到3200元钱,到长春寻找教开锁技术的地方。

  学成后,他先后到内蒙古、山东、吉林等地旅游,旅途中靠撬门盗窃获得路费,目前作案8起,得赃款4万余元。

  据哈市公安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警方破获的入室盗窃案当中,有不少窃贼都是利用开锁工具和开锁技术进行盗窃的。

  只要拿钱 啥开锁技术都能教

  其实,只要交上几千元钱的学费,开锁公司就连身份证都不看,什么人都敢教,并提供一套开锁工具。据了解,在开锁公司学徒的人包括16周岁以下的童工和许多来历不明者。这些人学会开锁技术后,往往拿着一套开锁工具便不辞而别。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贴在居民楼道内的开锁电话中公然写着招收学徒的字样。13日,记者按居民楼广告中教授开锁技术的手机号码拨通了电话。记者称想学开锁技术,接电话的男子说,他的开锁公司在外地,如果想学的话,只要交3000元学费就可以,学期三个月。记者问,交了3000元,都能学到哪些开锁技术?对方称,普通防盗门、磁性防盗门、十字锁、保险柜、高级轿车车锁都包括。记者又问,如果学的话,用不用什么证件?比如公安机关开具的相关证明。对方称,啥也不用,只要拿身份证就行。该男子还称: “ 如果你脑袋聪明,半个多月就能学会。 ”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哈市南岗区某小区的一家开锁公司,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接待了记者。记者自称来自阿城,想学开锁手艺。这名男子说: “ 交2000元学费,3个月学会就可接活。开锁工具可以教给你自己做,无论汽车、防盗门、各种金柜,什么锁都能开。 ” 他又对记者说: “ 得让你们当地公安机关开个介绍信来。 ” 后来,记者打电话给该男子称,自己回去开介绍信很麻烦,可否多交钱免了介绍信?该男子说: “ 多交500元钱就行。 ”

  随后,记者又来到南岗区革新街附近一家开锁公司,一负责人对记者说,学开锁得交6000元钱,半年学会就可接活,并免费赠一套开锁工具,不需要任何手续和证明。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其他几家开锁公司,公司人员对记者提出学开锁技术一事均表示,只要交学费就可以教授,不需要提供任何手续和公安机关的相关证明。

  警方:传授开锁技术违法

  针对越来越多的盗窃人员利用开锁技术入室盗窃及哈市一些开锁公司公然招收学徒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哈市公安局治安处的相关人士。

  据该人士介绍说: “ 开锁公司公然招收学徒及传授开锁技术的行为是违法的。开锁公司必须具备相应的符合公安机关关于开办开锁公司的条件,需要到哈市公安局申请,对申请人进行调查、政审,合格备案后到哈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开锁分公司,由其进行统一管理。开锁公司不能擅自招收学徒和传授开锁技术。一旦警方查实,将按照相关的法规进行处罚。 ”

  据介绍,近年来,哈市开锁服务业发展迅速,但因管理缺位,社会上开锁公司鱼龙混杂、秩序混乱,开锁人员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为此,2004年7月,哈尔滨市公安局决定在市保安服务总公司设立开锁分公司,对哈市开锁业进行规范管理。

  13日,哈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开锁分公司经理刘伟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 目前在该部门注册的哈市及周边市县的开锁公司一共才4家,而哈市现在却有开锁公司百余家。部分 “ 黑 ” 开锁公司到处非法张贴不干胶小广告,只要居民打个电话,他们就上门服务,从不问居民身份及开锁缘由。开锁后,居民付30元至50元开锁费用他们就走人。 ”

  刘伟东说: “ 近一阶段,许多开锁公司教授开锁技术并销售开锁用具的宣传铺天盖地,开锁业属于特种行业,如果此行业的技术可以随便教授给任何人,将给市民生活安全带来隐患。 ”

  开锁业亟待规范

  一方面,开锁公司在居民遇到紧急情况时确实带来了方便;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 “ 黑 ” 开锁公司随意出售开锁工具、传授开锁技术,给市民的安全带来了隐患。为此,有关人士呼吁,哈市开锁业亟待规范。

  据了解,针对长春市开锁行业存在的销售开锁工具、传授开锁技术等问题,长春市公安部门和劳动部门对开锁这一特种行业人员的执业资格进行规范,限制办理执业证书人数,并首次举办开锁匠培训班,完成学业者颁发国家认定的职业资格证书,所有学员在培训前都将审查过去有无犯罪记录,要求从业人员遵守职业操守。

  哈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开锁分公司经理刘伟东说: “ 哈市一些无证照的 ‘ 黑 ’ 开锁公司不受监管,为了利益他们擅自公然传授开锁技术,只要有人想学,他们收了钱就教,这使得一些盗窃分子通过这个途径获得了快速开启别人家门的 ‘ 万能钥匙 ’ 。 ” 因此,应尽快清理当前泛滥的开锁公司,同时完善开锁业管理法规、制度和行业操守,使开锁业的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部门应对开锁业进行统一管理,建立从业者个人档案。

  “ 市场上之所以出现 ‘ 黑 ’ 开锁公司、随意传授开锁技术, 其最根本的原因是有关部门对开锁行业缺少规范。 ” 哈市保安总公司开锁分公司下属的世纪开锁公司陈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从来没有对开锁公司出台过相关的规定,特种行业管理工作的范围中也没有这一项。所谓的开锁公司,基本上是从修锁配钥匙中衍生出的。由于缺乏统一规范,对其管理只能参照对修锁配钥匙的办法进行。只要持有本人身份证、当地派出所出具的无违法犯罪证明等相关手续,即可从事此业务,所以有些人根本不到管理部门登记。开锁业的从业人士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问题加以重视,把开锁业这个无人管的行业纳入规范管理的范畴,引导行业的正常发展。开锁业应该 “ 安全 ” 开锁,只有行政管理和市场调节相结合,才能让老百姓感到放心和安全。本报记者 夏德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