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为照顾病妻偷自行车 被抓后引出凄惨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6:5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为了瘫痪在床的妻子、看着一贫如洗的家里剩下最后一个蜂窝煤,丈夫的手伸向了一辆自行车,而初次作案的他被当场抓获。2月24日深夜,就在警方宣布处罚决定时,想到无人照顾的妻子时,他不得不道出了原委。

  在这场情与法的冲突中,民警核实情况后,请示上级后更改了处罚决定。

  □情法冲突·事件

  偷车被捉接受处罚说出真相

  2月24日11时许,簇桥派出所民警接到5701厂保卫处的电话报警称,该厂职工抓获一名偷窃自行车的男子。民警立即前往将其及携带的撬锁工具带回派出所,并对该男子进行了审查。经查,此人叫杨和平,民警细询问了证人和杨和平,对现场、被盗自行车、作案工具进行了拍照,固定了证据。经过武侯区公安分局批准,办理了给予杨和平行政拘留十日处罚的法律文书。当晚宣布处罚决定时,杨和平表示服从处罚,但他提出,家中的妻子因为2000年11月21日在西昌遭遇车祸,已经瘫痪在床多年,他担心无人照顾妻子。得知此种情况后,簇桥派出所所长刘磊立即让民警前往核实。

  核实情况后,派出所及时将杨和平的家庭情况向武侯公安分局法制科作了汇报,经研究批准,要求派出所更改治安处罚,由治安拘留更改为治安警告。

  □情法冲突·现实

  警察突现瘫痪妻子吓得发抖

  回忆起前天的事,杨和平的妻子刘秀兰抽泣得很

  厉害,“24日中午,家里连一个蜂窝煤都没有了,不能做饭,杨和平饿着肚子离家而去。晚上12点的时候,我看见丈夫被3个警察带进小屋,丈夫手上还戴着手铐,我被吓得不敢说话,全身发抖。警察对我的病情和家庭情况做了详细了解,10分钟后,民警又将丈夫带走了。”警察走后,我面对着空荡荡的屋子,心里难过得很,想哭都哭不出来。

  昨日凌晨3时,杨和平回到了出租房,躺在病妻身旁。刘秀兰一脸惊慌,问他为什么要去偷自行车?杨和平无奈得叹气:“家里连烧饭的蜂窝煤都没有了,不去找点钱咋办啊?”刘秀兰听后甚是茫然,拉着杨和平的手叮嘱,“你千万不要去做贼”。

  上午10时,杨和平又像往常一样出门去了。

  核实情况警方更改处罚决定

  昨日,簇桥派出所的曾开容警官说,经查,当日上午11时许,杨和平因为家中只有一个蜂窝煤,便带了往日在九眼桥劳务市场外花15元钱买来的撬锁工

  具,窜入5701厂运输处的10号车库,偷窃了一辆永

  久牌自行车。杨和平刚出门就被群众发现,逃上二楼后被抓获。

  凌晨,曾开容带着杨和平到了其暂住房,经询问房主得知,从杨和平搬进后几个月,从来没有看见杨和平的妻子下过床,吃饭都是杨和平喂。“核实情况后,我们回到派出所,将情况做了汇报,并办理了撤消对杨和平的拘留处罚手续。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后放其回家,我们还向他的妻子捐了些钱,希望尽点微薄之力。”

  昨晚,武侯警方表示:24日晚,簇桥派出所在抓获嫌疑人后到其暂住地进行了调查,及时将嫌疑人的家庭情况向武侯公安分局法制科作了汇报,经研究批准,要求派出所更改治安处罚,由治安拘留更改为治安警告。

  □情法冲突·观点

  房东:偷东西不能原谅

  昨日下午,高碑村9组罗兴云的家传来一阵

麻将牌的喧哗,正提水给茶客掺茶的罗兴云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连连摆手:“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他是从西昌过来的。”

  据罗兴云称,去年10月,杨和平搬来这里居住,讲好房租80元每月,可杨和平却总不按时交纳房租,每次催他,他总说“隔几天,隔几天”。“虽然看他家的情况很糟,但平时很少在一起摆过龙门阵,很少看到他在家,早上6点过出去,夜深了才回来”。

  “他这个月再不按时交房租,我就要请他搬了。”罗兴云说,“我已经给予了杨很大宽容,昨天半夜,警官带着杨和平上门,才知道杨偷了东西。我知道他困难,可偷东西是不能原谅的。”

  居民:应该给他机会

  在此打麻将的村民听说此事,看法不一,有村民认为,杨和平几年来一直照顾瘫痪在床的结发妻子,不离不弃,值得人同情,应该从宽处理;而另一些村民则认为,他不能由于家中贫寒就进行偷窃,这样的行为让人难以接受。

  “不离弃妻子照顾她五六年又怎么样?这个本来就是很平常的事情,是每个有道德、有素养的人都应该做到的。”一位姓杨的村民说,“但他的行为也是迫不得已,法律还是需要对他宽大处理。如果真把他拘留10天,谁来照顾他妻子?应该给他重新做人的机会。”

  “不值得同情,这样的行为简直不值得同情。”同一个麻将桌子上,同姓杨的一位大姐立即反驳,“家里困难的人多得很,收荒、捡垃圾,哪一样不能做,如果因为家里贫寒就要出去偷,这个社会会成什么样子?”

  □情法冲突·律师说法

  律师:当地政府应对其救助

  四川刘范杨张律师事务所律师肖伟:公安机关在处理此案件上有两种可能的结果,其一是嫌疑人盗窃物品价值贵重构成犯罪,无论其背景家庭环境如何,都不成为免除刑事处罚的理由,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警方释放嫌疑人则是失职;其二则倾向于故事中的主人公,偷盗自行车这一类价值不大的物品,并没有构成犯罪,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5-10天的拘留。

  警方在了解嫌疑人特殊情况后,鉴于情节较轻,其处罚结果体现了人性化执法。但当地政府与民政部门应该对其进行社会救助。

  同情?憎恨?你来说说

  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妻子坚持长达6年,为什么这时要去偷窃自行车呢?他的行为有人同情,有人憎恨?他们就在大家身边,你想对这对夫妻说什么?86757777!等着你!早报记者周海波 李洹莹 冯雅可 摄影 方炜 韩杰

  重获自由丈夫深感羞耻 感慨万分爱妻活着就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