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侃侃三人谈]同行·冤家·行业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6:5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主持人:雨虹

  嘉宾:沈叙、林万荣

  嘉宾简介:沈叙:朋达科技公司经理;

  林万荣:飞毛腿电子公司营销副总

  被挖“墙脚”,心有不甘

  雨虹:昨天,我采写的《联合发展实现“双赢”》稿件在金报见报后,不少读者打来电话,跟我讨论“同行是冤家”的话题。今天请二位来,我也想听听你们的见解。

  林万荣:说起同行,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雨虹:怎么回事,说说看哩!林万荣:被同行涮了一把呗!我主要负责营销,有时和同行一起接订单,就可以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降低成本,从而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前段时间,我和一个同行商量好一起接个订单,可过了几天,他突然跟我说那个订单接不了,让我另外找人合作。我一打听,原来,他背着我“独吞”了!

  雨虹:看来,商业圈里的一些同行是“见面分外眼红”啊。

  沈叙:现在,“同行是冤家”的情况确实还不少。在日常营销中,彼此压价、互不理睬的事情多如牛毛。同行不团结、恶意竞争直接破坏了市场的“游戏规则”,结果,市场做不起来,大家都没钱赚,两败俱伤。

  行业同盟,共同进退

  雨虹:近几年来,不少行业都成立了行业协会、行业联盟,这是不是协调行业内企业关系的一条纽带?

  沈叙:不错,行业协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行业内企业之间的关系,在一定限度内使大家资源共享,一起发展壮大。更重要的是,不少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就是行业内的“老大”,有绝对的权威,在他们的指导和带领下,各个企业不再是一盘“散沙”,整个行业呈现出不一样的面貌。

  雨虹:这点我倒是深有体会。去年6月份,武汉音像协会成立后,以协会的名义举办全国音像展,不仅让武汉的消费者开了眼界,更让武汉的音像经销商得了实惠。

  林万荣:除了这种以行业种类划分的行业协会外,有些“老乡会”也在一定程度上起了“行业协会”的作用。像我是来自福建的,福建籍商人在湖北就有湖北商会,大家在经营中遇到的大大小小的矛盾与纠纷,不少可以通过商会解决。去年底,几个在麻城做石材生意的福建人遇到生意纠纷,通过商会出面协调得到了解决。现在,那里的生意恢复正常。

  雨虹:共同进退——看来,行业同盟的确可以“拉拢人心”呀!

  压力存在,进取不怠

  林万荣:当然,行业协会也不是万能的。在不少情况下,行业协会只是流于形式。商海鏖战,还是要直面对手的挑战。

  沈叙:的确,同行间谈资源共享、携手合作,有时真的是难!信息资源保密都还保不住呢,如果共享了,那还有什么竞争可言?

  雨虹:有时是朋友,有时是敌人,怎么区分呢?

  沈叙:百事公司董事长罗杰·恩里克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如果没有可口可乐这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恐怕我们就不能开发更好的产品,也没有这么高昂的竞争精神。”有竞争,就有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有动力,就会努力;努力了,就会有成绩!这是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林万荣:说到这,我也想起一个故事:临街有两家烤鸡店,两个老板互相较劲,不断推出新品,生意都还不错。后来,A店老板悄悄告诉顾客:“B店的烤鸡有质量问题,以后别去买了!”结果,B店倒闭了。A店老板乐滋滋地等着做“独门生意”,可好景不长,A店也没人光顾了:顾客不是嫌“烤鸡咋贵了1块钱”,就是埋怨“好像没以前好吃了”。有时,没有同行搭建坐标,你反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找不到前进的目标!

  雨虹:那该怎么处理好与同行的关系呢?

  林万荣:谈判桌上分毫不让、寸土必争,有合作机会并不放过;生活中完全可以做朋友,一起玩,一起打球、一起度假。

  沈叙:就像工作和生活一样,两者有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一面,但同时,两者又可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