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4岁男子爱68岁老太续:为解心结到成都求助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一大早,王旭刚就给记者打来了电话。他告诉记者,他和陈梁惠老人经过一晚上的反复思考,还是打算当天一起返回大足,行李都已经打点好了。对于杜女士发出请陈梁惠做“秘书”、小王做厨师的邀请,他们暂时还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但是既然杜莎莎女士热情邀请,他们愿意前去作客。“我和陈老师都很好奇,72岁的杜女士怎么会这么有活力哦,连我这个年轻人都赶不上,我们都想去她家看看!”随后,记
者陪同王旭刚、陈梁惠来到了杜女士家。

  看激情伦巴舞 不自在

  一进门,看见屋里漂亮的陈设,王旭刚和陈梁惠便怔住了,站在门口进也不是,退也不是。他俩都感叹:“这套房子看起来有点像宫殿,到处都挂着彩灯,好漂亮哦!”身着大红色棉袍的杜女士到是显得落落大方,马上帮两人拿出准备好的鞋套,摆上水果,邀两人进屋入座。王旭刚从进门开始就一直低着头,坐在沙发上后便不停地搓着自己的手,一旁的陈梁惠也默不着声。

  电视画面中是杜女士之前一直在播放的激情伦巴舞碟片。王旭刚瞟了一眼电视,电视中男女舞者光鲜、性感的打扮让他立刻埋下了头,陈梁惠也显得有些不自在。“你们太封建了,我最喜欢跳舞,快舞慢舞都是我拿手的,你们看,他们的眼神交流、身体配合都好有默契哦!”精力旺盛的杜女士又情不自禁地舞了几下。沉闷的气氛顿时活跃了很多,三个人终于开始交谈起来。

  吃饭时规矩太多 不自在

  72岁的杜莎莎女士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劝诫小王,作为一个堂堂七尺男儿,一定要趁着年轻在事业上好好奋斗,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踏实肯干,人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你要为陈老师,为你们共同支撑的家好好工作啊!男人,不能把爱情当成生活的全部!”内向的王旭刚一直听得很认真,不时点头。

  中午是陈梁惠和杜莎莎女士的“秘书”做饭,按杜女士的口味,做了清淡的“三菜一汤”:凉拌黄瓜、火腿肠炒花菜、醋溜白菜、粉丝汤。爱吃肉的王旭刚几乎没有怎么动筷子,随便吃了一点,就下了桌子。与王旭刚的“速战速决”相比,杜莎莎女士的“膳食规矩”就显得相当隆重,她坚持让大家在吃饭之前还要把已经洗干净的筷子用纸巾擦一遍,坚持要让“秘书”一小勺一小勺地给她添饭……陈梁惠和王旭刚后来悄悄地告诉记者,怎么连吃饭还要怎么麻烦,在他们看来,既然只能吃一碗饭,还要分几次盛饭似乎有点多余。“我不习惯吃饭时的这种气氛,规矩太多了,不自在!”王旭刚告诉记者。

  杜女士个性太张扬 不自在

  大家离开饭桌后,杜女士又拿出她的几本厚厚的写真集,“72岁时照的,你们看得出来吗?很多人都说简直太漂亮了!”杜女士自豪地说。照片上,72岁的杜女士要么手捧鲜花,穿着白色的晚礼服,笑得一脸灿烂;要么头扎明黄色头巾,一身休闲打扮。年轻女孩子喜欢的造型,她都统统尝试了。王旭刚的脸上流露出一丝不解的表情,把记者拉到一旁纳闷地问:“照片上的杜老师怎么会看不出一点皱纹呢,怎么和真人都不像了,照这样的照片很贵吧?”

  王旭刚和陈梁惠要离开杜女士家时,热情的杜女士又翻箱倒柜地找了一大包衣物送给二人。临别时,杜女士再次鼓励小王,希望他能够早一天自立,成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也欢迎他们以后再到成都来,不论是来作客还是找工作,她都将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

  离开杜女士家后,记者问起王旭刚此次作客的感受。他说:“杜女士人很直爽、重情重意,还和陈老师做了姐妹,以后我们把杜女士当成知心朋友!”当记者再追问他,对杜女士有没有别的想法时,他不好意思地说对杜女士的穿着方式以及过于张扬的个性不太适应:“我更喜欢陈老师的打扮和性格,陈老师很亲切、温柔,凡事都让着我,应该说陈老师更适合我吧。”

  站长认出了老妻少夫 真感动

  在去车站的路上,小王显得对这个城市有点依依不舍。这个只有34岁的年轻人,毕竟还是喜欢成都这个宽松、热闹的生活空间。他说,在成都这几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能光明正大地和陈老师一起逛街。“嗯,我平时怕邻居对小王指指点点,每次去他老家都是晚上才一起去,还是走小路!”陈老师告诉记者,她也很喜欢这次轻松的成都之行:和心理专家、社会学专家深入交谈,免费体检,到72岁杜女士家做客,每天晚上都要去繁华的春熙路溜达溜达……

  到了荷花池车站,看到售票口买票的人早已经排起了长龙,想天黑前赶回家的两个人犯了愁:什么时候才能买到票呢?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车站的宋站长居然认出了这对老妻少夫,立即帮他们安排,买好了两张到大足的汽车票。“祝福你们!”当两张返程票终于递到王旭刚的手里时,他有些动容——到底还是有人包容和理解他们的。王旭刚一手拎着大包小包,一手挽着陈梁惠,走向了汽车。

  当汽车缓缓驶出车站时,记者在心里默默祝福他们:一路顺风、幸福安好……

  实习生 杨杰 本报记者 傅艳

  访谈:

  记者:你们为什么要到成都来求助专家?

  王旭刚:我们在重庆已经是很“出名”了,如果我们再去当地找专家咨询的话一定会引来无数人的关注,我们本来就已经受不了这个压力了,所以才想到其他城市来找专家,成都又近又没人认识我们,而且成都有很多好的专家,我希望自己内心能得到真正的解脱。

  陈梁惠:我跟他已经忍受了4年了,我倒是很看得开,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关键是小王受不了,所以我也希望能有专家帮助小王解开心结。以前我们接触过成都晚报的记者,他们都很友好,所以我们这次又找到了你们。

  记者:来成都之前,你们是怎么想的?

  王旭刚:来成都之前,我是想找个专家调整心态,还想见一见我仰慕已久的杜莎莎,我觉得她很有才华,又会吟诗作赋,我很喜欢这样的人,所以想跟她见一见,交个朋友。

  陈梁惠:我是想陪小王,我不想他一直这么痛苦,我看着心里也难受。如果专家建议他跟我分手,找个同龄人过正常生活,我甘愿退出,我也不要他弥补我什么,只要他幸福我就没什么担心的了,我一个人可以生活的。如果专家建议他鼓起勇气面对的话,我依然会像以前一样的对他好,永远陪在他身边。

  记者:成都的专家给了你们什么建议?

  王旭刚:一个希望我们分开,一个希望我们继续。但是他们都让我们要坦然面对,不要理会别人的说法,并且赞扬了我们能敢于在一起的举动。

  陈梁惠:都觉得我们的感情不容易,但是我知道其实他们并不看好我们。但是我还是从专家那里学到了调整心态的方法。

  记者:听了专家的建议后,打算怎么面对以后的生活?

  王旭刚:我还是会回去继续跟陈老师一起生活,因为我实在割舍不下她,即使我要找年轻的女朋友,前提条件也还是要接受陈老师。

  陈梁惠:只要小王不离开我,我也就继续跟他好好过。但是我还是希望他能找到一个年轻的女朋友传宗接代,我可以一个人过。如果对方愿意,我还可以帮他们带小孩。

  记者:杜莎莎在你们中间是什么角色?

  王旭刚:她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以后会跟她多联系的,多向她学习请教。

  陈梁惠:她是我的好姐妹,在很多方面是我们的老师。(刘昕)

  ·记者手记·

  这对情侣实在是很特殊,很多读者都对他们表示出了不理解,他们行为跟我们平时看到的爱情故事很不一样,实在是太不符合常规了:相差34岁如何能一见钟情?如何能相处4年?甚至有读者提到是不是王旭刚不正常或者是另有所图?其实我们也一样,从一开始接触我们就对他们的行为不理解,也怀疑过王旭刚跟陈梁惠在一起是不是有他的其他目的,可是当我们走近他们的时候,我们看到,他们其实就是千千万万普通情侣中的其中一对,跟其他情侣没有任何区别,他们也会一起争吵、一起高兴、一起走路、一起过日子……甚至在过马路的时候,王旭刚还会下意识地牵住陈梁惠的手,并且在有车过来时,把陈梁惠紧紧地拉在身边。

  这都是我们看到的,他们是幸福甜蜜的。当我们去川大华西

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咨询他们这种爱情是否正常时,马渝根教授在跟他们交谈后笑了,他明确告诉我们,“其实他们之间的感情,就是千百万个爱情故事中的一个而已。”他们互相喜欢,自愿在一起,没有违背任何法律法规,他们的爱情是幸福温暖的。他们之间不过是年龄差异大一点,但差异并不等于怪异,每个人都有享受爱和追求爱的权利,他们相爱无罪。

  马教授说,他们之间那种深切的爱是别人都不可能体会到的东西,“虽然这和世人的传统观念有差异,但我并不觉得他们的行为有问题。”所有的生活方式都是我们自己来选择,他们选择了这种生活方式,而且在一起生活还能够互相能够理解和包容,正是他们的行为特殊,才显得他们感情的难能可贵,表达了爱情最真挚的一面。爱情不是分年龄的,没有任何法律规定了34岁小伙不能爱68岁太婆,68岁太婆也不能爱34岁小伙,这一切都是来自于传统压力。当陈梁惠说他们两个连打油盐酱醋都要在一起时,马教授非常欣赏,“如今社会上大多数情侣都叫做‘牵肠挂肚’,而他们两个是‘形影不离’”。

  听完专家解释,我们释然了,他们跨越年龄真心相爱,真爱无罪。然而他们的爱情却没得到社会最起码的尊重。社会的压力让王旭刚和陈梁惠两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最后让他们不得不求助于媒体寻求解脱。我们觉得这个社会应该再多一点宽容,既然他们的爱情并没有伤害到任何人,那么我们是不是也不应该去伤害他们?

  他们是特殊而又平凡的情侣,无论将来他们会怎么样发展,我们都会祝福他们,祝福他们走得更远,生活得更好,并且远离那些流言蜚语。(刘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