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书包越背越重盼“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5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2月25日讯(记者刘雪莲张延平)“孩子的书包真的太重了!”本报2月24日报道了《20斤书包压“弯”男孩脖子》一文后,不少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呼吁该给孩子的书包“减负”了。记者调查发现,从小学的 10斤,到初中的20斤,再到高中的无法称量,孩子的书包越背越重。

  昨天中午,记者在德县路一所小学门外看到,很多家长在这里接放学的孩子,并习
惯性地替孩子拿着书包,成为孩子的“书童”。家住北京路的顾大爷刚看到上一年级的孙子亮亮,就先把书包接过来。记者接过来掂了掂,书包足有10多斤重。打开一看,十几本课本和同步训练辅导书把硕大的书包塞得满满的,里面还有一个很大的铅笔盒,一盒水彩笔,一些课外读物,书包外面还插着一个大水壶。很多家长向记者表示,孩子在小学三年级前,基本都是家长给提着书包,太沉了,怕压坏孩子。

  “有一次我在教室里,一个学生在窗外让我帮他把书包拿出来,我一提竟然没提动,闪了一下!”一提起学生的书包,岛城一所初中的袁老师就连喊太重了,她说初中生的书包,20斤左右都算比较正常的。“现在学生用的课本都是大开本,并且印刷精致,随便拿起一本来都沉甸甸的。另外,每本课本都至少配一套习题,很多还配教参,再加上作业本,一天四到六门课,学生最起码也要带十几本书。”袁老师无奈地说,学生书包重有很多原因,“有时学校会临时加课,学生们为防万一,会把书带得更齐全,书包就更重了。”

  “我的很多书都放在家里和教室里了,要是都背上,得用麻袋装。” 24日晚上,在3路公交车上,青岛一所中学的高二女生小孙告诉记者,她本来觉得初中课本就够多了,但高中课本多得更是出乎意料,“刚上高一时就发了将近80本书,这还都是课本,不包括教辅书。”岛城一所高中的教导处李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普通高中学生一年的学费为800元,可高一学生一年的课本费就达到了600元,再加上各种教辅材料书,学生花在书本上的钱都超过了学费,这是很不正常的。

  “去年一年青岛市做的脊柱侧弯矫治手术有20多例,患病年龄集中在16岁左右,而青少年颈椎病患者也占了门诊量的三成多,已经开始取代老年人成为颈椎病的高发人群。”中国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委员陈德喜主任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们颈部所能承受的重量应在 5公斤左右,但通过大量临床观察发现,青少年患者每天背的书包重量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界限。陈主任提醒说,家长应帮助孩子尽量减轻书包的重量,一旦怀疑孩子患有颈椎病,要及时找专科医生鉴别诊断。

  “其实,学生书包重只是表面现象,如果没有教育上的‘减负’,想把书包重量减下来很难。”岛城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除了部分小学生的书包可以通过分类整理“减负”外,想给大部分学生的书包“减负”,都得从“根”上减起。“青岛不同的学校,学生的书包重量是不一样的。书包重的基本上都是加课很多、学生负担很重的学校。”一位初中校长表示,学生的书包重量与学校的教育方法紧密相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