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岛城兰花产业“含苞待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5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通常,人们认为兰花是一种娇贵的植物,非常难养。其实不然,只要满足环境条件,再没有比兰花更容易适应粗放栽培的植物了。

  青岛市花卉协会兰花分会的有关专家介绍说,大多数的兰花耐旱性强,不喜欢密实、排水不良的基质。能否掌握好水分、保持适当的湿度,是养兰成功的关键。

  另外,兰花对肥料的需求量不大,对兰花施肥不能过多。栽养兰花时,还要注意不能种得太深;切忌将兰花长期置放于阴暗的地方,亦不可将兰花置于日光强烈、暴晒的地方,只有合适的光照才能让兰花健康成长。

  “这盆兰花多少钱一枝苗?”2月25日,在本市首次春兰展会上,展架上一盆看上去并不多么惹眼的兰花前围满了市民,面对顾客的询问,兰花的主人李守功将左手一伸:“五万!”这个价格令在场的不少市民咋舌。

  李先生告诉记者,这种兰花名叫“水晶艺大凤冠”,5年前,他托人从台湾省高雄市购买了一枝苗,当时花了17万元人民币。“近年来的人工培育使它的身价有所降低,但现在一枝苗还没有低于5万元的!”记者注意到,这盆花共有 4枝苗,按照5万元一枝计算的话,其身价达到了20万元,抵得上一辆中级轿车。

  “要是稀少的兰花品种,一盆兰花的身价还能和一辆宝马车相媲美!”市花卉协会兰花分会丁惠民会长介绍说,近两年,一枝身价过万的兰花在青岛并不少见。在青岛的花卉市场上,兰花的品种已经达到近千种,其中,传统的国兰有 100多种,下山兰(指从南方的高山上采下的兰花)有数百个品种。

  “兰花在本市成型发展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真正发展起来,不过是这两年的事情。”丁惠民介绍说,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的兰花种植专业户达到了30多家,业余户达到了上万家,比两年前翻了一番。本市每年的兰花交易额都高达近千万元,在全省位于首位。

  对于兰花业的“茁壮成长”,兰花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认为,其本身的投资价值是很重要的原因。据介绍,在业内,兰花有“绿色黄金”和“活古董”之称,投资收益非常明显。

  山东省兰花协会理事孙培中告诉记者,兰花价格有涨有跌,但只要选种好、栽培好,每年成几倍地发苗,栽的时间越长,回报就越高。比如今年购买5苗大雪素,每苗 3000元,共投资 15000元;按 100%的发苗率,明年就10苗;如价格不变,就可售30000元;即使价格回落到每苗2500元,仍可售25000元,有较丰厚的收入;如价格上扬,回报就更可观了。

  “青岛成规模的养兰花者有 1万多人,但真正上规模的专业兰花大户也不过几十户。”青岛市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常务副会长车文玉说,相对于江浙、云南、贵州等省市,本市的兰花产业还停留在“养在深闺”的阶段,兰花种植知识的推广相对落后,大多数市民对于兰花的认识还停留在一知半解上。他说,一元的花卉产值至少可以带动六元的相关产业,如花卉包装、肥料、工具、运输等。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很多城市更是衍生出了温棚、薄膜、无土泥、保湿等相关企业,一些有远见的花卉企业甚至已经开始把技术“捆绑”销售。

  “虽然本市的兰花交易已经达到了千万元的交易额,但这个数量还远远不能让人满意。按照我们的估计,青岛的市场潜力应该在一亿元左右。”兰花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说。

  山东省兰花协会理事闫德认为,青岛的兰花产业要做大做强,需要走出目前的“家庭作坊”为主的种植模式,应该扶植一批具有规模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在信息、技术、资源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和鼓励,带动本市的兰花产业从粗放式加快向集约式跨越。

  “把青岛打造成北方兰花基地的规划已经浮出水面。”丁惠民会长欣喜地告诉记者。“我们计划在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和崂山各建一处兰花种植基地,目前相关的审批工作已经到位。”他告诉记者,除了建设“硬件”外,他们还将通过安排相关的专家传授技术知识,引导种植户“抱团”扩大市场等措施强化软件,使亿元兰花市场这朵含苞的花蕾尽快在岛城绽放。 本报记者 杨冰 陈浩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