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快乐的夫妻家政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伺候人的工作或许大家都不愿意去做,但电子城曹家堡村村民张莉夫妻俩趁空闲做家政在全村出了名,钱挣多了,自身素质也提高了。村里人也跟着改变了观念,全村有30多人跟着他们做起了钟点工。

  高空擦玻璃小腿肚打颤

  尽管腰里绑着一根绳子,站在骊山微电子家属院21层的窗户擦完最后一块玻璃后,坐在客户家的沙发上缓了半天,张莉的小腿肚子仍然打着颤。

  张莉是电子城街道办曹家堡村村民,也是省妇联巾帼家政中心的家政员。一有闲暇时间,就到中心申请派活儿。2月24日,她和另外一名钟点工被派擦玻璃。电话里听用户说是擦2层的玻璃,没想到去了才知是21层。当时没带保险绳,只好在用户家找了根绳子。张莉说:“我是第一次擦高层住宅的玻璃。站在高层上往下一看,行人成了小点儿,汽车就像小孩的电动车一样大,感觉天旋地转。长出了几口气,才稍镇定下来,开始擦玻璃!”

  丈夫跟着妻子做起钟点工

  其实张莉当初做家政遭到了婆婆的极力反对。婆婆说:“都是人,为什么要伺候别人呢?”最终婆婆答应让她试做一个月。第一个月下来,她挣到了650元———这比呆在家里守着两亩菜田、一亩多粮田强多了。婆婆由反对转为支持。张莉又鼓动丈夫做钟点工。去年11月,地里的菜卖完了,省妇联家政中心要开展免费培训,她第一个给丈夫报了名。清洗一台油烟机两个小时,丈夫就拿到30多块钱。一个月下来,家里的纯收入增长了一倍多,婆婆也乐于照顾孩子,家里更和睦了,全家被评为雁塔区“五好家庭”,夫妻俩更坚定了做家政的信心。

  夫妻俩带动全村30多人做家政

  做家政大多是洗衣、做饭、打扫屋子,这些都是女人拿手的活,趁农闲多挣钱何乐而不为呢?看着张莉夫妻俩骑自行车双双做家政,村里人的观念也跟着变了。在张莉的带动下,村里已有30多人做起了钟点工:有人给“小饭桌”做饭,有人给用户收拾屋子,有人给用户接送小孩……

  “做家政不仅挣了钱,还提高了咱的素质!”曹家堡村的一位村民说,以前大嗓门跟别人讲话习惯了,在用户家,人家说话声音小,自己也慢慢学着改变了;以前在家吃饭时,端个碗走东串西,现在也学会了坐在桌前很文雅地夹菜。

  家政工最怕用户“严肃”

  曹家堡村人做家政做出了好名声,村里人被用户点名去做家政的越来越多。家住印钞厂姓李的用户点名要一名家政员,但当时的老用户不放人,怎么说都不让走。

  “一旦碰上用户很严肃,家庭气氛就沉闷,感到不自在!”一名家政员诉说:去年底在明德门做钟点工,吃饭时,一起坐在桌边,用户不让的话,自己就不知道吃哪个菜好。那次擦完地板,女主人走过来说,你是不是近视眼,那么大个黑点都没擦干净。我二话没说,又擦了一遍,还是没弄干净,后来才发现那是地板掉了一块。”记者王飞实习生侯菲马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