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成消费者买空调看重除污净化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9:06 法制晚报

  专家称——

  健康空调“吹”不散甲醛

  空调、净化器适合除颗粒型污染 植物的净化功能微弱 开窗通风最靠谱

  本报讯(记者张楠)昨天公布的“健康空调流行趋势”监测数据显示:如今除了考虑制冷、制热功能外,七成以上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更加注重其去除污染等空气净化功能。

  但是,专家提醒消费者,目前市面上标明能够去除甲醛的空调、净化器产品并非如其所描述的那般“好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中国家电市场调研课题组监测数据显示,消费者在购买空调产品时,除了关心制冷、制热效果这一基本功能外,有72.3%的消费者,会考虑空调的空气净化效果,这表明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也不断提升。空调已经由单纯的温度调节器逐渐升级为空气质量调节器。

  记者今天在家电卖场看到,很多空调厂家都打出了“健康”牌,声称能够去除

装修污染物,价格比普通的空调要高一些。

  专家观点

  去

甲醛开窗通风最好

  “尽管市面上出售的一些空调、净化器甚至植物都称能够去除甲醛等

装修污染,但实际上,这些产品并非如其所描述的那样。”今天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主任李亚栋说。

  他以刚刚经过检测的一款空调为例向记者解释称,这种空气净化型空调在使用中只能够去除空气中70%左右的烟尘、灰尘、部分细菌等呈现颗粒状的污染物,但是对于甲醛、苯等气体状的装修污染却没有效果。

  李亚栋表示,无论是净化器、净化型空调还是植物,对甲醛等气体型装修污染的去除作用都是微乎其微。

  他建议:“如果想要去除甲醛等气体型装修污染,还是建议消费者多开窗通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