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大学生带200元入学 四年未向家人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6:28 扬子晚报

  本报讯 除了大一刚入学时从家里带了200块钱生活费外,大学4年全靠打工维持生活,竟从未向家人伸手要过一分钱!高校开学伊始,扬州大学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经历,感动了身边的人。

  小伙子名叫李正瑞,是扬州大学体育学院体教0203班学生,父母亲的月收入加起来不足千元,还有两个弟弟正在读高中,日子过得非常拮据。小李告诉记者,4年前,他含着泪
,揣着家人东拼西凑的1200块钱来到扬大,交了1000元学费,去掉100多元车费和必需的生活用品费,身上只剩70元钱!生性倔强的李正瑞不想向家里开口,先向班主任借了150元钱,度过了艰难的第一个月,然后向学校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帮保卫处看车。

  月工资虽然只有200多元,但小李精打细算,每天吃饭只花6元5角钱,为了节省费用,他连热水都舍不得打,一年四季用冷水洗脸,学校内的洗衣房从来不见他的身影,不管多厚的被褥、衣服,都是自己动手洗。为了交学费和维持基本的开销,李正瑞什么活都肯做。大一时,他找了份送牛奶的工作,清晨5点就起床,把100多瓶牛奶送到每个楼层的同学手里。送完牛奶后,他又匆忙跑回教室看书,到晚上还要“盘帐”到夜里1点多。小伙子告诉记者,当时实在太累了,有时候两条腿都不听使唤,可自己不能休息,一停下来也许当天的饭钱就没了。这样过了一年多,小李的体重迅速下降,体质也大不如前。李正瑞学的是武术专业,到了大三专业训练量非常大,为了保证自己能顺利完成学业,他不得不放弃送牛奶的工作,又找了3份家教。用他的话说,他不知道大学的双休日是什么滋味,他所有的时间全用在打工上了,尤其到了寒暑假,其他同学都开开心心地回家,他仍留在学校打工,筹集下个学期的生活费。暑假里,最多的一天他做了12个小时的家教,晚上回到宿舍躺在床上,真想大哭一场!

  采访中熟悉的同学提到李正瑞,没有一人不竖大拇指,大家对于自强自立、家贫志坚的小李十分钦佩。(永林陈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