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吵架大喊“要离婚” 男童信以为真上吊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56 桂龙新闻网

  皑皑白雪中,一具男童尸体被发现悬挂在自家门前冰冷的铁门上。随后,寂静中传来家人撕心裂肺般的哭喊。

  前日晚间,抚顺市12岁男孩小军(化名)选择这种方式结束自己幼小的生命,在顺城区河北乡自家门前自杀身亡。懂事的他正在上小学五年级且学习优秀。自杀当晚,他亲耳听到父母的争吵和“要离婚”的话语,绝望之下,小军将头伸进了用围巾系成的绳套中……

  【新闻事件】

  悲剧

  爬上自家铁门上吊

  凄凉的鼓乐声中,送葬人们踏着厚厚积雪缓缓上山。小军的家就在山脚下小山村里,此刻,乡亲们都自发赶到这里,安慰失去孩子的家人。

  据村民介绍,前晚7点30分左右,小军父母发生口角,两人吵架的声音恰好被小军听到,“一时气愤,两口子在吵架时无意中提到要离婚,结果被小军听到,孩子信以为真。当时,孩子上前劝解父母,并称如果双方继续吵架,自己就轻生。但孩子的话父母显然都没放在心上,失望之下,孩子走到院子中。”

  就在孩子离开房子不久,其家人在大院的铁门上看到已经上吊的小军。“绳套是一条长围巾系成的,因为孩子个子矮,大家分析他可能是攀着大门栏杆爬上去后才将围巾挂上的,最后因抢救无效死亡。”村民们说。

  昨日晚间,当地警方也对这一说法给予证实,顺城区公安分局前进乡派出所一位民警称:“这件事我们知道了,孩子的确是自杀,村委会已介入处理孩子后事。”

  追忆

  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懂事、听话、学习好,这是早逝的小军留给村民们的印象。村民们说:“小军真是个好孩子,学习成绩没的说,一直名列前茅,而且从不惹事,很讨人喜欢。”

  在送葬现场,小军生前所在学校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小军是后转到他们学校的,但是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日常表现也令学校和班主任满意。随后记者想对小军家属进行采访,但被拒绝。

  村外,两个村民正在帮忙处理小军生前留下的遗物。按照当地习俗,死者的物品应该焚烧。“我们都看到了,这个孩子学习成绩太好了,很多成绩单上得的都是满分,真是可惜这个孩子了。”果然,在几本英语考试题单上,清晰的笔迹上划了一个大大的对号,旁边用红笔清晰地写着“100”和英文“Very good”。

  【专家观点】

  家庭和谐是孩子成长的保障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研究室主任张思宁认为,这是夫妻双方忽视家庭教育而产生的一种恶果。“家庭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夫妻情感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孩子本身的快乐程度,而这对父母显然忽略了对孩子的应有关怀。”

  张思宁说,处于青春期中的青少年心理波动较大,具有独立意识与逆反意识,对“自尊”很看重,却很漠视生命。心理承受能力较差,遇到小事,往往会选择终结生命。

  而一些家长恰恰忽视孩子这些心理变化,认为夫妻间关系好坏是他们大人自己的事,和孩子无关,其实这恰恰犯了一个致命错误。不和谐的生活环境会在孩子的心灵上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痕,在孩子心中,产生“被遗弃”感觉。父母之间不和谐的出现,以致到后来的争吵、闹离婚,在孩子心中都会视为对自己的一种抛弃和伤害。

  “很多孩子普遍的反应是愤怒、失落,而在绝望之后产生悲观厌世情绪。一些孩子做出辍学、离家出走等举动来发泄对家长的不满,最为严重的则是自杀。”张思宁说,建议家长在处理夫妻问题时,尽量回避孩子,而最好方式就是和孩子说清原委,别让孩子胡乱猜疑。

  来源:辽沈晚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