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结对帮扶建新村——记宣威市板桥镇龙津村党支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19 云南日报

  宣威市板桥镇龙津村党支部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三村四化”创建活动,收到了明显成效。

  为加快农村工业化步伐,龙津村党支部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引资发展。该村以旧村改造为突破口,不断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先后有资产总额达2600万元的荣祥冶炼厂、品兴钢铝门窗制造厂等工业企业落户龙津,解决了龙津村200余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并培养
和锻炼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乡土工业人才,有力带动了龙津村经济的发展。同时在农业产业化方面,该村党支部紧紧抓住宣威市实施“双百”工程振兴生猪产业的契机,盘活集体闲置土地资源,一期投资150万元在龙津长冲海子建设一个集生猪饲养、良种繁殖和养殖技术培训于一体的生态养殖示范园。通过养殖园区的示范带动,既积极推广新型实用养殖技术,改造村民传统的养殖模式,又增加集体收入。

  村集体累计投资1200万元,解决了全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使全村水利化程度达70%以上,硬化了村间道路12公里;开发建设水上娱乐场,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绿化荒山荒坡14000多亩,发展经济林4500余亩;改善通讯、教育教学、卫生条件和村委会办公条件。

  “大家富了,村干部说话才灵。”这是龙津村党总支书记陈家学经常对全村党员干部说的一句话。

  村党支部建立了结对帮扶和干部授课制度,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月组织群众学习培训一次,由村组干部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讲解实用技术和市场经济知识,让群众掌握1至2门适用技术,按市场规律办事,在政策、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勤劳致富。同时,全村坚持“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群众走出去学习,开阔眼界,请外地的能人到村里传授致富经验,到田间解决技术难题。基本达到了每户都有一个致富技术明白人。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加强,党员思想素质的提高,有力促进了村风民风的转变,龙津也成为远近文明的和谐新农村。季征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