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让学校收费咋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22 温州都市报

  ◎郭小华(江苏江都)

  话题提示———25日,《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草案在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提出明确目标的基础上,规定对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得收取学费,并逐步免收杂费。(2月26日《温州都市报》第4版)

  学校乱收费,民众所忧之,政府所愁之。民众忧是因为学校乱收费增加家长的负担,让部分贫困群众贫上加贫;政府愁是因为学校乱收费业已成为民众对政府的最大的非议,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因此,学校乱收费,尤其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必须根治。

  下决心治的同时,我们有必要分析造成乱收费的背后原因是什么。也许有一部分学校是得陇望蜀,但确实有很多的学校自身生存有问题,不收则无法维持正常运营。这就涉及到教育经费的问题。在很多地方,政府对教育经费或不愿或无能力全额发放,这点在乡镇表现得尤为突出。因为财政补贴不到位,学校只能乱收费。这就是说,乱收费根在政府,源在财政。

  不让学校乱收费,学校是否就不会收了?我看未必。保证了学校经费,学校是否也从此不会收了?我看也未必。那么学校乱收费是否就是无法避免了?这一点,笔者敢肯定地说,不会。学校乱收费只有在教育经费得到充分保障、监督机制健全并且运行正常的条件下,才有可能根绝。但在当前,这两条件尚未充分具备。当前如何制止学校乱收费?以笔者一孔之见,其实很简单,乱收费是学校在收,那么何不取消学校收费的权利,学校不收费了何来乱收费?

  不让学校收费,并不是指当前的教育完全免费,而是指把收费权利收归到财政。当然在财政充裕的地方,可以实现完全免费。开学时,让家长直接把钱交到财政上,根据各地情况,可收到县级财政,也可收到乡镇财政。这样学校不管收费,只管教育,就能从最大意义上保证不乱收费。这是学校不收费的第一好处。第二个好处,因为学校不收费,所有的经费要从财政出。这样,当地政府就没有理由不保障教育经费了。第三个好处,因为学校不收费,相关部门的监督作用就能发挥最大作用,从而能充分保证学校这一“清水衙门”的清正廉洁。第四个好处,因为不要再为经费劳神,一心放在教育上,能够提高教育质量。

  学校不得“乱收费”,何不别让学校收费?这只是笔者的一孔之见,其具体如何操作,其成效究竟如何,有待实践检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