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小竹排过河求学危险大 叹:便民学校何时成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37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钟亮赵超

  

小小竹排过河求学危险大叹:便民学校何时成在

  放学了,孩子们把竹排划到了河中央。钟亮摄

  一条明江河,将宁明县城中镇珠连村分成两半,村小学在河南边,住在河北边的孩子只好划着竹排过河上学,很是危险。相关部门得知后,于2004年5月在河北边建起一所新教学楼。可新学校去年建成后,由于缺乏配套设施,至今仍没投入使用,孩子们还得天天划竹排去上学。

  不敢过河七龄童叹上学难

  宁明县城中镇珠连村岜荷屯距离乡镇不到5公里,宽约300米的明江河流经该屯。2月23日下午3时,记者刚刚来到屯口,就看见离公路50米处,有一栋刷得雪白的两层楼房。村民说,那就是新建的教学楼。可走近一看,教学楼既无围墙也没大门,周围杂草丛生,教室内也空空荡荡。

  此时,来了一位手持甘蔗、脖子上挂着弹弓的小男孩,他看着记者问:“你是老师?”记者反问:“你是学生?”孩子摇摇头。一位村民上来拉住孩子说:“这是我的小孩,今年7岁了,但要等到明年才能送他去学校。”这名自称名叫何克夫的村民说,这孩子没事干,整天用弹弓打鸟玩。今年开学时,看到同龄人都上了学,这孩子就天天在学校附近转悠,还嚷嚷要去学校。可上学得去河对岸的珠连小学,孩子太小,还划不了竹排,这让他这当爸爸的左右为难。何克夫不解地说:“为什么学校建好了却放着不用呢,这不是浪费吗?”

  该屯屯长黄海鹏告诉记者,明江河北岸共有岜河、木洲、珠山、弄那、攀龙等6个屯,有100多名小学生需要过河上学。这栋教学楼在去年2月份就已建好。闻讯赶来的村民纷纷说:“可是,该楼房至今已建好了一年多,一直都没有投入使用。”“看见这栋漂亮的教学楼被荒废,我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小小竹排过河求学危险大叹:便民学校何时成在

  有的孩子太小了,上岸需要同伴扶着。钟亮摄

  

小小竹排过河求学危险大叹:便民学校何时成在

  竹排有一半淹在水中,岸上的人都为孩子们捏了一把汗。钟亮摄

  小小竹排过河求学危险大

  由于新学校一直没有投入使用,江北6个屯的小孩子只能继续到河对面上学。

  当天下午4时20分,家长们纷纷来到河边,向河对岸观望。记者看到,很快河对岸就走来20多位小学生,他们来到河边,走上了栓在河边的竹排,或三三两两,或独自一人,缓缓地朝这边划来。在河中间,一名女孩不慎一脚滑进江中,竹排猛一摇晃,这边岸上的大人们都吃了一惊。快靠岸时,这名女孩蹲在竹排上,把鞋子里的水倒出来。记者看到,这些孩子中,大的10~12岁的,小的才6岁多。

  6岁半的小杰就是这群孩子中最小的一个。虽然同村伙伴很照顾他,总让他坐最大的那张竹排,可每次过河他都会被吓得双腿发软,要伙伴扶着才能走上岸。记者问他为什么要扶,他眨巴着惊恐的眼睛说:“我害怕。”学生小梅告诉记者,去年9月,她划竹排过河时,由于河心波浪大,竹排又滑溜溜的,她不慎掉进了河中,先到岸边的同伴立即跑到屯里求救,几名家长赶到,将她救了上来。还有一名孩子说:“每个学期都有七八个同学掉进河里,有的女孩子还不会游泳。”每次发生这样的事情,都是幸亏同行的伙伴反应及时,一次次将落水的孩子拉上来。

  竹排划过河,在岸边排成一圈,这些简易竹排做工粗糙,长短大小不一,还有的破旧得几乎要散架。一遇到发洪水,学校只好让过河的学生放假,有时连续放一个星期。家长感叹:“我们大人都划不了这样的竹排,小孩子身体轻,锻炼久了,很多人就成了‘摆渡高手’。”听到这话,孩子们都觉得好笑,大人们却个个愁眉苦脸。

  

小小竹排过河求学危险大叹:便民学校何时成在

  靠岸时,一名女孩蹲在竹排上,将鞋子里的水倒出来。钟亮摄

  

小小竹排过河求学危险大叹:便民学校何时成在

  放学时,家长们守在岸边,眼巴巴地瞅着对岸。钟亮摄

  舍远求近安全过河不容易

  “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容易。”2月24日上午,宁明县城中镇镇长凌卫宏对记者说。去年,镇政府得知此一情况后,为了过河学生的安全,已通知珠联小学老师加强安全教育。凌镇长说,2004年政府增设了一处手动渡船,供学生上学过往使用,如果学生都能从此过河,要安全许多。可不少学生不愿舍近求远,仍继续划自家的竹排过河。

  不过村民另有看法。村民黄先生说,珠连小学就在岜荷村正对岸,划竹排来回不到300米,可如果从渡口过河,一天来回要走4次,一天至少得走8公里。“这样的话,学生的时间都花在走路上了,哪里还有时间学习?这还不如培养他们成为竞走运动员算了!”学生们告诉记者,如果从渡口过河,从家里赶到学校至少要40分钟,肯定会经常迟到,何况渡船有时还会坏,因此大家宁愿冒险划竹排过河。

  有孩子天真地说:“反正我们又不单独走,只要小心,一般不会有事的。”他们的父母可不这么想,很多村民们认为,孩子们划竹排上学,说不准哪天出事,只有村里新建的学校启用了,才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小小竹排过河求学危险大叹:便民学校何时成在

  着就是那栋建成而未投入使用的新教学楼。钟亮摄

  缺乏资金便民学校何时成在

  岜荷村小学的问题上,宁明县教育局也有一本难念的经。在该局办公室的安排下,项目办一位姓甘的经办人员接受了采访,他坦言:“学校肯定要继续建,只不过目前实在没有这笔资金。”

  他介绍,2004年5月岜荷村这所小学立项后,共需资金约20万元。教育局请来施工队建设时,仅支付了启动资金几万元,其余部分由工程队垫付。这所小学本来应在3个月内便建设完毕投入使用,可因缺乏资金,直到去年10月教学楼才验收完毕。工程队得不到钱,也不愿再垫资建配套设施。

  “无奈之下,我们只能采取‘分期建设’的办法,先建好教学楼,什么时候有了资金,再建配套设施。”甘先生还展望了学校的未来:“学校肯定会投入使用,教学设备应该不成问题,可以从大一点的学校调配。”编辑:邓慧作者:钟亮赵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