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骗办公证书可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5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近几年用假材料骗办公证的行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影响公证“公正”的一个痼疾。昨天,据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透露,仅2005年,各公证处就上报了10起假材料骗办公证的情况。

  请人扮妻子骗办公证

  “我们来办个委托公证。”近日,市第二公证处接待了一对老两口,一个姓冯,一个姓秦。冯老先生说他们准备把房子卖掉,买家正等着办过户呢。可最近老伴秦女士要外出旅游,因此委托他全权处理。

  拿过两人递过来的身份证、结婚证等证件,细心的公证员发现,面前的秦女士似乎比证件上的照片显得年轻许多。做谈话笔录时,秦女士始终不开口,全是由冯老先生代答。公证员感觉蹊跷,经过一个小时的谈话,两人终于露出了破绽。冯老先生最后表示,他的老伴确实在外地,为了背着她能把房子卖掉,他才特地找了一个朋友来“扮演”自己的妻子。

  办公证也要“打假”

  据市公证员协会副会长李娜介绍,最常见的骗办公证情况就是使用假身份证、假结婚证、假毕业证书等,甚至连高中、大学成绩单都有假的。去年一年,各公证处向协会上报的10起骗证案,仅仅是情况比较严重的,真正的骗证数量难以统计。同时这些年骗证也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骗办公证的情况大多涉及不动产处分上。近年来,很多人都有了自己的房产,在房屋继承、赠与等交易中,往往需要经过公证后,才能在房管部门办理过户。这样有些人为了谋取私利,就用虚假材料来骗办公证。

  光靠肉眼,是很难辨别真伪的,这就需要公证员练就“火眼金睛”。公证员通常都会尽可能多地让当事人提供证明材料,经审查后才能受理公证申请;如果感觉身份证等有问题,也会主动向有关部门查证;还通过做谈话笔录来判断来人身份的真伪,很多骗证者都是在谈话中被发现的。

  骗办公证书可被拘留

  如果骗证成功,出了问题谁来承担责任?公证员对此一直如履薄冰。3月1日起将实施的《公证法》,对此做了明确规定:当事人以及其他个人或者组织有下列行为之一,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违反治安管理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骗取公证书的;2、利用虚假公证书从事欺诈活动的;3、伪造、变造或者买卖伪造、变造的公证书、公证机构印章的。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