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农民工寻求归属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05 大众网-鲁中晨报

  点开中国农民工第一网的主页,务工指南、法规政策、维权措施、行业动态等内容一目了然。“就是想让农民工在面临工资被拖欠、找工作没头绪的时候,能找个属于自己的集体,心里有归属感。”中国农民工第一网的创办者——也曾是农民工的楚云萍道出了创办网站的初衷。2月24日,记者与其谈起了为农民工找“集体”的话题。

  “我们经理也曾是农民工,对我的工作很支持。”2005年8月,淄博友禾劳务有限公
司的楚云萍在公司支持下创办了中国农民工第一网。楚云萍的老家在黑龙江省绥化市,从2000年开始外出打工,曾经干过文秘、做过生意。“一个人在外,遇事也不知道该去找谁,那种感觉让人丧失斗志。为什么就不能想个办法,让大家团结在一起,挺直腰杆打工呢?”楚云萍于是开始积极筹建属于农民工的网站。如今,中国农民工第一网已成为一个为农民工服务的窗口。

  楚云萍的初衷是好的,但受各方面条件限制,能够经常上网获取信息的农民工毕竟只是少部分人,那么中国农民工第一网具体能为农民工做些什么呢?

  “其实网站的主要作用就是为农民工找工作,许多有用工意向的企业通过网站信息可以主动和我们联系。”

  “让农民工找到归属感的具体体现是什么?”听完记者的提问,楚云萍一脸平静:“主要就是让他们体会到,无论是找工作还是维权,都不是个人在孤军奋战,而是背后有个集体做后盾。比如凡是在我们这里登记的农民工,从找工作到维权,我们都有专门工作人员去提供服务。其中很多工作人员是大学毕业生。”

  “下一期‘友禾箴言’什么时候出啊?”谈话过程中,已在公司登记的农民工路昌龙问。“友禾箴言”是楚云萍在公司内部创立的一份内部资料,主要刊登和农民工打工相关的维权、安全知识以及他们自己写的文章。除了发给内部员工,还到各个建筑工地上发放。路昌龙表示,加入这个集体后,自己心里觉得踏实了。

  除了办网站、发资料,“家庭关爱工程”也是让农民工切身体会归属感的方式。楚云萍告诉记者,“家庭关爱工程”包括医疗救助、普法维权、求知课堂、自娱自乐等项目。比如去年年底,楚云萍他们为坚守一线的农民工兄弟们放映了3场电影,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

  记者感言

  权利意识的增强,正是新生代农民工所体现出的群体特征和时代风貌。他们注重平等、寻求合理回报。但相比之下,用工单位还缺少让他们表达诉求、维护权利的渠道。所以每到年关,都会有大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发生。

  中国农民工第一网可以说是有组织地帮农民工维权的一次有益尝试。虽然,这样尝试究竟具有什么样的价值,还需要进一步检验和观察。(a8)

  (记者 常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