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汕头道路交通⑤]出租车起步价该下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2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作为现代城市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搭乘出租车舒适、快捷。可是,在汕头,却有这么一种情况:没有交通工具的市民出门时,多数人会优先选择搭乘人力三轮车、公交车甚至“摩的”,只有少数人选择“打的”;“打表计费”是城市出租车的营运惯例,但汕头市民“打的”时,通常都要讨价还价,成为一种独特的出租车营运现象;近几年来,汕头出租车乘坐率一直较低,不少司机经营艰难……出现这些不正常现象,到底是什么原因?

  几百米路程“打的”要9元

  元宵节期间,市民赵女士的女儿闹肚子得上医院,于是在东方园叫了一辆捷达出租车,前往汕大医一附院看病。到医院时计价器没有超表,司机于是按起步价标准向赵女士收取9元。看完病后,赵女士在医院门口随便叫了一辆人力三轮车返回东方园,仅花4元就到了家。

  “几百米的路程,收费9元,如果不是急事,谁还那么奢侈经常‘打的’呀?”谈起出租车的起步价,赵女士说:“这一程如果选择乘坐公交车,仅需1元就够了!”

  从赵女士的“车费账”中不难看出,在市区“打的”,即使不超表收费,单起步价一项,出租车的运价就远远高于其它交通工具。在记者的调查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和市民普遍认为,相比其它交通工具,乘坐出租车舒适,但在短距离的运价中,出租车较高的起步价让不少乘客望而却步,也使部分市民转而选择搭乘“后三轮”、两轮摩托车,为非法营运车辆提供了生存空间。

  市场低迷出租车锐减近半

  我市出租车行业是以市场需求为内在动力发展起来的,从1991年开始以行政审批的形式起步后,出租车行业得到迅速发展,到1999年达到历史最高峰,当时出租车企业达57家,运营车辆3600多辆。由于出租车经过连年整合、撤并和到期报废车逐渐退出市场,致使数量减少,同时来汕人员逐年减少以及油价连年上涨,加上非法营运车辆不断增加等原因,我市的出租车行业近几年陷入经营低谷,出租车运营数量逐年下降。据悉,目前全市出租车经营企业仅为30多家,营运车辆为2000辆左右。

  来汕人员逐年减少、油价连年上涨、非法营运车辆不断增加,是我市出租车司机和公司经营艰难的主要客观原因。其中,流动人口减少、油价上涨均属于不可抗拒的客观因素,非法营运车辆则有待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如今,实行了多年的起步价也成了许多出租车司机抱怨的“焦点”。

  平衡利益制定价格成呼声

  记者了解到,2002年底,我市交通部门向出租车司机发放了2077份“调低出租车起步价”的调查问卷,共回收1457份,回收率为70%。回收的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同意降低起步价的出租车司机占78.7%,维持原状的占17.6%,弃权的占3.7%。同意下调出租车起步价的司机占了大部分。

  那么,下调出租车起步价为何一直难以实施呢?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油价不断上涨、各方利益难以平衡等多种原因,加上对起步价下调后的总体情况掌握并不明朗,我市2003年制定的出租车运价方案,一直未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时机正式实施。

  我市各界人士都呼吁,应该尽快召开由各界代表参与的出租车价格听证会,平衡各方利益,制定出符合汕头实际情况的出租车起步价格。另外,有关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打击非法营运车辆,规范客运市场秩序,让汕头早日有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相关链接

  全国各大中城市出租车起步价

  北京:10元4公里,按车的档次分每公里1.20元(夏利)、1.60元(富康、索纳塔、捷达、伊兰特)和2.00元(红旗)3种;

  上海:10元(3公里),超3公里后每公里计价2元,超10公里每公里计价3元;

  天津:大发出租车起步价由4公里10元调整为5元,4公里至10公里之间,每公里加收1元;夏利出租车起步价一律调整为3公里5元,3公里至10公里之间,每公里加收1.2元;桑塔纳出租车起步价调整为2公里5元,2公里至10公里之间,每公里加收2元;

  成都:5元,每公里1.4元;

  沈阳:7元,3公里以上每公里加价1.67元;

  武汉:1公里内3元,1 1.5公里4元,1.5 2公里5元,2 3公里内每增加330米增收1元;超过3公里,起步价8元、每公里租价1.4元。

  省内一些城市出租车起步价

  广州:2.3公里内7元,每公里2.6元,另外附加1元燃油税;

  东莞:7元;

  河源:5元3公里;

  顺德:2公里6元;

  珠海:10元3公里,以后每公里2.4元;

  潮州:一类出租车 排气量1.6升以上)两公里起步价5元,每超半公里运价1.10元;二类出租车(排气量1.3升以上)两公里起步价4元,每超半公里运价1元;三类出租车(排气量1.3升以下,含“面的”)两公里起步价3元,每超半公里运价0.90元。

  各方声音

  出租车司机:

  降价或会“救市”关键还是秩序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帝豪酒店后边的一处出租车停车场,与近10名出租车司机近距离接触,就出租车起步价问题进行采访调查。

  不少出租车司机认为,市区出租车的起步价确实是高了,如果起步价能适当下调,然后统一实行打表计费制,应该能吸引更多的市民来乘坐出租车。因为只要让市民觉得坐出租车划算,与其它交通工具相比,出租车的竞争优势还是有的。

  市交通物资出租车公司的河南籍出租车司机王某告诉记者:“一上车就要十块八块,不用说的,这个价钱大家都知道很贵。每一种交通工具都有不同的消费群体,起步价适当下调后,薄利多销,我认为出租车的客源肯定会多起来!”据司机们介绍,同类出租车起步价相比,汕头比广州、厦门、杭州等城市都要高,在全国属于最高行列之一。

  起步价的虚高,使得本来有限的客源大量流失,司机们都坦言日子难过,有的司机甚至称“入不敷出”。那么,出租车起步价下调后,司机们的收入是否就会增加呢?

  “市区现在到处有非法营运的‘后三轮’、‘摩的’、套牌的士、蓝牌车,以这样的营运市场行情,加上多数市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乘车习惯和讨价习惯,能否增加收入很难说呀。”威达出租车公司的霍司机认为,单靠下调出租车起步价就能“救活”出租车市场很不现实。

  “起步价下调了,那些‘后三轮’、‘摩的’还不是一样照样下调?”另一名司机郭某认为:“为增加客源,起步价应该下调,但需要多种政策配合支持,归根到底,有关部门应该齐抓共管,搞好市区的交通营运秩序,只有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起步价下调才能具有实质意义。”采访调查中,众司机都对郭司机的看法表示认同。

  市民:乐意花五六块钱“打的”

  出租车起步价下调,市民是否就会考虑乘坐出租车呢?

  市民许女士认为,出租车的起步价应该适当下调,实行打表,这样比较公平一点。因为运价便宜,以前她坐后三轮车比较多,但是后三轮车在市区老是横冲直撞,很不安全,坐出租车对人身安全等各方面较有保障。如果像潮州、揭阳一样,短距离出门,在市区花五六块钱就可以坐出租车,又避免风吹雨淋,何乐而不为呢?

  但也有市民认为,市区的出租车除了运价高外,出租车的车容车貌和司机素质一样,都是参差不齐,有的司机一上车就用对讲机聊个不停,让乘客觉得既无聊又影响行车安全。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出租车是城市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如果要增加客源,除了下调起步价外,各方面都应该加强管理。

  总体上,多数市民都表示,如果出租车起步价下调,以后出门会考虑“打的”。

  “摩的”司机:“什么人就坐什么车”

  出租车起步价下调后,市区其它营运车辆会不会大受影响呢?记者随后来到各种营运车辆集中的南国商场进行了解。

  “多少会分流一些乘客吧,但影响应该不大。”一位在候客的“摩的”工友刘某告诉记者,他认为,乘坐出租车的人群和坐“摩的”的人群在消费档次和观念上都不一样。“什么样的人就坐什么样的车”,刘某对出租车下调起步价觉得无所谓,“顶多就少赚点而已,开摩托车灵活、成本低,开到哪里都有客源。”

  一名人力三轮车夫则认为,他们服务的对象主要是老人和小孩或者病人,乘坐出租车的则是年轻人和一些商务人士,所以对他们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采访中,多数三轮车、摩托车的营运者都认为,由于市民出门的交通习惯不一样,各种营运车辆都有不同的客源市场,所以,出租车如果下调起步价,将会对市民的乘车习惯和交通消费观念造成一定的冲击,至于影响有多大,则要看实际情况了。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郑成武摄影:本报记者袁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