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赚10%"辛苦费" 职业"讨钱黑手"插手医患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3: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年来,随着医患纠纷不断增多,一帮以帮患者或者患者家属,向医院讨要钱财的职业“讨钱黑手”悄然出现。平时,他们混迹在各大医院门口。一旦得知有患者或者患者家属与医院发生纠纷,他们就主动上前“帮忙”,以捞取“辛苦费”。

  春节过后,记者暗访发现,“讨钱黑手”又出现在各大医院门口,开始寻觅“商机”。

  职业“讨钱黑手”悄然出现

  记者近日扮成“患者家属”,来到市中心的一家三甲医院门口。

  大概是看出记者“心事重重”,半小时后,一个身穿黄棉大衣的“小平头”过来搭讪:“喂,看你转了半天,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吗?”“我家里有个病人,在这家医院花了不少钱,病不但没治好,病情还加重了。”记者谎称道。“要不要帮忙?事成后,给些‘辛苦费’就行。”“小平头”说。交谈中得知,“讨钱黑手”大概出现在二三年前。但真正形成规模是在去年。开始,他们主要以城区的一些无业游民为主,其中不少人有犯罪前科。后来,一些城郊居民甚至有些外地民工也加入进来,形成了“行业”。

  “小平头”介绍,“讨钱黑手”帮患者或患者家属向医院“讨钱”的手段主要有三种:一是假装成患者亲属,帮助患者与医院讨价还价;二是组织一些人采取堵医院大门、侮辱医护人员等手段达到拿到钱的目的;三是甚至采用殴打医护人员、砸毁医疗设施、上医护人员家里恐吓等手段,迫使院方出钱。而“辛苦费”都是事先协商好的,基本上以向医院索要钱款总数的10%为基准,但最低不能低于2000元。

  医院常花钱“息事宁人”

  我市某学校曾组织学生外出,其中一辆学生乘坐的汽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多名学生受伤。事发后,学校所在区人民医院及时组织抢救,有一名伤势最重的孩子经抢救无效死亡。孩子的家人得知后,不但带人冲砸了医院,还殴打了医护人员,直到得到“满意”的结果,事件才得以平息。

  发生在该区人民医院的类似事件,在本市其他医院同样存在。一病人在一家三甲医院跳楼自杀后,医院花了20万元才“息事宁人”……

  “这些医患纠纷,不但消耗了医院大量精力、财力,还严重影响了医院的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的工作情绪。”已有10年处理医患纠纷经历的某区人民医院部门负责人说,闹事的人,有的不排除是患方花钱请来的“讨钱黑手”。

  医疗鉴定“行业保护”催生“讨钱黑手”

  据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全市14家省级、市级医院共发生医患纠纷986起;2004年,则上升为1182起,去年更多。而每年进入诉讼渠道解决的,只有100余起,仅占医患纠纷总数的10%。

  南京益和律师事务所主任雷汉舢认为,一些患者家属采取极端手段解决医患纠纷,其根本原因,是他们对当前医疗事故鉴定、医疗纠纷处理机制的不信任。

  据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一位成员介绍,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主要是由本市一些大医院的专家组成。这些专家与当事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往往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鉴定过程中就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行业保护。

  这位曾参加医疗鉴定的医生说,面对这种鉴定现状,少数处于弱势地位的患者或患者家属,自然要抛开法律,将期望寄托于“应运而生”的“讨钱黑手”。

  有关专家认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医患双方换位思考,相互理解。还要加快制度建设,用制度和法律来规范医患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