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保卫形同虚设 孩子安全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3:23 乌鲁木齐晚报

  2月24日至26日,记者就校园治安环境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顺着青年路方向暗访了3家学校保卫情况,在其中两家学校,记者没有受到任何阻拦,顺利进入校园。

  2月24日18时,正值学生放学时间,青年路某学校门口显得格外热闹,有学生三五成
群放学回家的,也有家长来接孩子的……人流出出进进,却不见保卫人员的身影。

  2月24日18时30分,在市建工中学门口,记者看到戴红袖标的保卫人员正在门口值班,记者往里进时被保卫人员拦住。

  昨日16时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五星路的某中学,记者跟着学生往里进,路过门卫室时,记者朝门卫室望了望,隔着值班室的窗户,一位中年男子正在低头看着什么,注意到记者往里望,男子抬头看了记者一眼,又低下了头。记者进入校园后,和两名学生攀谈起来。据他们说,平时上课时学校门卫管理很严格,但到周末,有些家长要来看望住校的学生,门卫一般不过问。16时20分,记者离开校园时,门卫也没有出来询问记者。

  另外,在天津南路一家设在民建楼上的幼儿园,记者看到简陋的铁皮门半敞着,一根铁链拴在两扇门中间。门上并没有挂幼儿园牌子,据周围的邻居说,送到这里来的都是附近外来打工人员的孩子。记者在院子里没有发现保卫人员的身影。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在城乡接合部,大多民办的幼儿园都是这样的情况,要不没有保卫人员,要不就是找来没有任何经验的自家亲戚当保卫。

  敲响安全保卫警钟

  市友谊学校二工乡分校六年级男孩课堂被学生家长砍伤的事件,给很多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敲响警钟。

  学生家长赵丽女士说,孩子正在读小学二年级,从报纸上看到男孩被砍的事后很震惊,叮嘱孩子要小心。

  市第50中学的周书记说,学校把在校的2500余名学生家庭情况作了调查登记,对一些特殊家庭的学生更加呵护,而且学校是不允许家长进入校园的。从小勇事件上学校也有了一些想法,校领导专门安排老师在工作中多留心,如果发现接孩子的家长情绪不对劲,将情况了解清楚后再将孩子交到家长手中。

  □相关新闻

  2月24日、25日,记者在首府街头随机采访了市第九中学等六所中、小学的27名学生。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到校园附近被抢劫现象,其中有7人表示有被抢经历。

  西山附近某中学初三学生小强(化名)说,学校很多同学在校园附近都被一些大孩子抢劫过,由于当时遭到这些人的威胁,害怕报复,所以不敢告诉老师和同学。

  我市校园内的恶性事件也时有发生。记者从新疆警务网上查询到,2005年3月5日凌晨3时30分许,位于沙区西山路的某学校宿舍发生抢劫、强奸案,数名犯罪嫌疑人砸碎该校教学楼门玻璃,撬开教学楼数间办公室和财务室,盗走财务室保险柜内现金800余元,几名嫌疑人蒙面持刀抢劫值班女教师和10余名女学生的1300余元人民币及手机等物品,并将该校一名女学生强奸。

  同年4月7日,我市某高校校园内发生一抢劫案,两名学生被4名嫌疑人持刀抢劫,其中一学生被捅了五刀(轻伤)。4月12日凌晨1时许,还是在这所高校的校园内,又连续发生4起嫌疑人持刀抢劫学生案件。

作者:刘青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