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连环相撞当事人说法不一 录像戳穿违法司机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3:4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城区道路上,因车辆违法变更车道而造成的碰擦事故频繁发生。这类事故虽然大多车损轻微,但必会引起交通拥堵。日前,在中山路上就发生了一起3车连环相撞的事故。由于随意变道的驾驶人抵赖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还给事故认定增加了无谓的麻烦。

  两名司机说法大相径庭

  当时,巡逻民警赶到现场后看到:3股车道的中山路上,一辆“五菱”面包车停在中间一股车道上;在面包车后面,一辆“帕萨特”轿车停在中间车道与右侧车道的白色分道线上;最后面是一辆“桑塔纳”轿车,停在右侧车道上。这3辆车子都有损伤,但不严重,事后估价总共车损9000多元。然而,事故车辆占据了两股车道,一时造成交通拥堵。

  驾驶“五菱”的禹某说,驾车在中间车道行驶时,因前车减速,自己也减慢了车速,结果被跟在后面的“帕萨特”追尾相撞。

  驾驶“帕萨特”的幸某则说,自己驾车原在中间车道正常行驶,不料面包车突然从右侧车道插到自己面前,迫使自己紧急刹车并向右避让。结果,后面的“桑塔纳”撞了上来,自己车子被撞后又撞上了前面的面包车。“桑塔纳”驾驶员刘某则陈述道,自己驾车在右侧车道上正在好好地行驶,“帕萨特”突然从左边向右变道,驶到自己跟前。自己根本来不及作出反应,就撞上了“帕萨特”。

  监控录像戳穿禹某谎言

  根据事故当事人的陈述,事故起因于突然变道。那么,究竟是谁突然变道引发了事故?禹某坚称自己没有变道,而幸某也坚持自己变道系由面包车突然变道所逼迫的说法。

  处理这起事故的警官王志毅发现,从事故现场来看,“五菱”停得方向很正,四轮都没压线;而“帕萨特”却车身倾斜,压到了白线上。如果单看现场,“五菱”显然不像突然变道。尽管现场情形符合禹某的陈述,但王警官并未就此作出定论。从“帕萨特”的行驶轨迹来看,他感到这起事故发生得颇为蹊跷。于是,他决定调看事故现场附近监控探头拍摄的录像。从画面上看,只见有一辆“五菱”面包车先是行驶在右侧车道,后来突然向左变道,驶到了中间车道上,汹涌的车流顿时被迫停顿下来。果然,禹某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禹某道出突然变道原因

  在事实面前,家住下关区兴安路的禹某只得说出了实情:快到公交站台时,前面一辆大客车忽然减速。情急之下,自己连忙朝左打了一把方向,驶入中间车道后,又马上回正了方向。王警官一听顿时明白:从录像上看,事故现场在公交站前。因此,在面包车前面的大客车应当是公交车,减速是因要进站。而禹某对此没有预见,且车速较快,以致顿时手忙脚乱,紧急变道。

  事故真相大白,王警官据此作出了事故认定:禹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幸某负次要责任。

  这类事故的频频发生引出了一个问题:我们驾车究竟该怎么变道?王警官介绍了要点:一是先要打开转向灯,以提示后车注意;二是还要观察前后路况,尤其要通过后视镜察看后面来车情况;三是不准一次性连续变更两股以上车道;四是左右两侧车道上的车辆向同一车道变更时,左侧车道的车辆要让右侧车道的车辆先行;最后要确认一个路权原则,即已在所要变道的车道上行驶的车辆,拥有优先通行的权利,变道时不能妨碍它们正常行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