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业内人士曝二手车买卖隐情:车子出门概不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4:00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俞明骁 孙云) 小小一个环保标志,令原本波澜不惊的上海二手车市场一时颇有些“风起云涌”。进入2月份以来,由于大量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旧车涌进市场,二手车交易供大于求、价格下跌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

  在这一片热闹之中,二手车市场久治不愈的顽疾愈发困扰着卖车人和买车人。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二手车经纪公司老板向记者披露了个中隐情。

  收购热闹卖家无奈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武宁路二手车交易市场。刚刚踏进市场大门,就围上来一群“黄牛”:“买车还是卖车?到我这里来,绝对给你优惠!”眼看记者没什么反应,他们又向后面的来客迎了上去。

  市场内,人头攒动。只见一辆大型平板拖车缓缓驶进市场,一个姓张的合肥老板指着平板车说:“我们今天提10台车。”

  收购二手车闹猛的背后,是不少卖家的无奈。“我那辆1996年的普桑,去年来问的时候还值3万元,现在2万元就卖掉了!”陈先生向记者大叹苦经:“车卖掉后,才知道要是我和买家直接交易的话,起码能多卖5000元,亏了亏了!”

  “我为什么不能把车直接卖给下家?这辆车只给2万元,这不是开玩笑嘛!”市场那头,林先生气咻咻的,他要卖掉1991年从国外带进来的一辆奔驰500汽车,但经纪公司只肯出价2万收购,不肯做中介为他找下家。

  经纪公司垄断市场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二手车经纪公司老板的话一针见血:“我花多少钱收进二手车,再收多少钱卖掉这辆车,只有我知道,我绝对不会让买卖双方见面的。”

  正是在这样的操作之下,经纪公司低价收进,高价卖出,从中赚取利润。以1996年出厂的一辆普通桑塔纳车为例,经纪公司目前收购价一般在2万元左右,而卖价在2.5万元左右,利润率比卖新车高了不少。

  其实,从“原理”上来说,二手车买卖双方是可以直接交易的。但是这种可能,在目前的二手车市场上基本没有。沪上几乎所有二手车市场,都被大大小小的经纪公司垄断了资源,不容他人涉足。不管是卖车人还是买车人,一旦进入这个市场,他们面对的就是经纪公司,很难有机会直接交易。

  经纪公司按照旧车的使用年限、行驶里程数、车况和事故历史等因素估算出车价,以较低的价格,将车收购下来;而后与看上这辆车的买方讨价还价,直至成交。这样的操作方式是合法的,但一个市场仅有这样的操作方式是不完全的。

  专家指出,二手车交易可采取房产市场的中介制度,经纪公司扮演红娘的角色,提供中介服务,他们的利润来自买卖双方成交后的中介费,而不是买进卖出赚取差价。

  车子出门概不负责

  “我信用算好的,从我这里卖出去的车保证一周内没有问题,出了问题我负责修;别的公司可不管呢!”那个二手车经纪公司老板告诉记者,在他们行业里“车子出门概不负责”是行规。

  这个老板的话在读者周先生的遭遇中得到了印证。今年1月25日,周先生在顾戴路二手车交易市场,以3.7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辆东南得利卡商用车,预付了3.35万元。不料,车子第一次出远门,还未开到常熟,就不能动了。周先生只能叫来拖车,把汽车拖回上海的修理厂。结果修车师傅说要大修,花掉了他1万多元。然而,卖车给他的经纪公司告诉他,车子已经卖了,一切责任由他承担,还向他索讨4000元的余款。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般经纪公司在收购旧车时,汽车存在的种种瑕疵都能发现,因此把汽车价格压得很低。收进旧车后,他们会给车辆做一番美容:把车身修补得光亮如新,把轮胎打扮得漂漂亮亮,把车子内饰也搞得十分挺刮。但是,他们不大会在汽车的内部花大气力,只要开起来没问题,他们才懒得花这个钱去检查维护发动机、离合器、刹车片等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原因很简单:普通购车者有哪个是专家?只要表面光鲜、车子可以开动,大多数购车人就掏钱了。而一旦钱货两讫,所有的问题都由购车者自己兜着,经纪公司就此“滑脚”。

  评估人员操纵价格

  要解决经纪公司一手遮天的局面,需要独立、公正、收费低廉的二手车评测机构。但在目前的二手车市场上,这样的评测机构找不到。

  由于二手车交易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一名合格的二手车评估师不仅要懂得汽车维修,而且还要对品牌、车型、新旧车市场销售动态等诸多方面有足够了解。但现在一些有经验、有资质的评估员,一般都在从事收购、置换的经销商旗下。也就是说,作为经销人员的他们,又兼职评估员的工作,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

  那个经纪公司老板悄悄说道:“为什么上海推行环保标志后二手车收购价普遍降3000元以上?主要原因不仅是供大于求,这里面还有经纪公司的‘市场行为’因素。你想,1997年以前的二手车一般都是办理转籍卖到外地去的,而外地又不实行环保限行,所以仅仅用供求关系来解释跌价是不够的。”

  他意味深长地说:“评估员都是经纪公司的人,大家一起认为要跌价,那也就跌价了。”

  国外成熟的二手车市场采取的方法是,引进权威公正的第三方来评估二手车价值。比如美国的购车者,获知二手车公平价格的途径一般有两种:找《本年度二手车购买指南》查看不同年份的各种车型的大概价值;比较认真的,可以去有估价资质的修车厂,为二手车做专业诊断,而此类估价的费用一般仅需要二三十美元。

  “黄牛”改做销售员

  近年来,上海对二手车市场的“黄牛”展开过多次整治,市场内的交易秩序确实大有好转。但“黄牛”并未就此消失,他们纷纷挂靠到经纪公司,摇身一变成为公司的销售员。“黄牛”总是用诸如“我们不付场租费”等花言巧语来迷惑卖家,再利用卖家急于出手的心态,以及市场信息不通畅等漏洞,低价收进旧车,再把车子高价卖给个人或者公司。经过“黄牛”的“剥皮”,卖家和买家都遭受损失。

  当然,“黄牛”也有好坏,正如经纪公司也有正宗和不正宗之分。坏的“黄牛”和不正宗的经纪公司还会在如下环节让买二手车的人“吃药”:车子产权已被抵押,却伪造文书让买车人上当;原车主有多张罚单没有处理,买车人要为这些罚单买单;隐瞒汽车曾经遭遇重特大事故、有严重缺陷的事实……

  环保标志的推行使得上海的二手车市场提前进入了一个交易高峰期,但种种拿不上台面的操作将影响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整顿规范势在必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