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试行办法3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失地农民除了土地补偿款还有什么保障?

  “农转居”人员何时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居民?

  “失地农民”是城市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目前广东约有280万失地农民,众多城市面临着“农转居”的尴尬,似乎“农转居”转的仅是一个称呼,养老保险等问题却没有
随之解决,社会保障程度与城镇居民仍有较大的差距。

  从前年开始,就有省人大代表专门对此问题召开询问会,要求解决城市化过程中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去年,省人大代表张建好等人也在向省劳动保障厅的询问中指出:“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始终无法得到解决,城市新居民难以自保”。

  有关部门对此十分重视,充分调研、酝酿方案。前不久,省劳保厅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我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的情况说明,广州市也初步制定了《广州市被征地人员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并正在征求省人大代表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可能于今年3月出台,并将于7月1日开始实施。

  “‘社保’的一个前提就是你要参保,只有参保了你才能享受待遇。”

  全国人大代表、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透露,我省已经开始在广州、珠海、中山、东莞、佛山等地试点,通过个人、集体和政府三方共同出钱来参保。目前,通过这种方式,已经解决了78万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险问题。广东将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一个工作指导,以更好地在全省范围内解决失地农民的社保问题。

  方潮贵介绍,十年或几年前被征地农民的征地补偿款在这几年间用完了,没有钱来办保险了怎么办?三方出资!集体组织出一部分,政府补贴一点,个人再出一点。农民社保问题的工作我们是根据各地的具体经济情况出发的,三方出资比例也是由各地的具体情况来定的。南方日报徐林 蜀梅 胡键 陈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