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许多患者不知情:X光检查你穿没穿防护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9:23 青岛新闻网

  许多患者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无意间接受了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放射性检查——

  大众日报济南讯(记者王凯实习生陈彦杰)“站好,大口吸气……呼气……”2月18日,在省城某三甲医院进行健康查体的李先生,按照医生的指令在X光机前接受胸部透视。医生既没有告知这项检查会对身体带来什么损害,也没有给其提供任何防护用具。据了解,此例并非个案。国家有关放射线使用的防护性规定、标准,在一些医院几乎形同虚设。

  许多患者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放射性检查,医生一般不会主动提供保护。不久前,在某企业集团工作的张小姐,在某三甲医院参加单位组织的健康查体时,按流程接受了没有任何保护的X光胃肠道钡餐检查,后来发现自己当时已有身孕,只好做人工流产手术。据介绍,目前,我省有放射工作单位4014个,X射线装置设备5392台,主要用于胸部检查、骨骼摄影检查、腹部摄影及造影检查等X射线诊断技术。自去年以来,省卫生监督部门在对医疗机构放射卫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中发现,由于患者在接受检查时根本不知道医院必须提供必要的防护措施,因此未向医院提出相应的要求;而一些医院则在进行X射线检查时,基本都采取流水作业形式,既不按规定询问有关情况,也不主动为病人提供任何屏蔽设施,用于特殊部位的保护。

  “这一做法不仅违反了放射卫生法规、规章,而且对患者健康带来了潜在的威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院放射科主任指出,X射线对人类健康是一把双刃剑,在为医生提供清晰的诊断治疗影像的同时,也会给病人的身体造成一定的损伤,尤其是性腺、眼晶体、乳腺和甲状腺对射线特别敏感,如果受到长时间、大剂量照射,就有可能导致白内障、绝育、生长发育迟缓,甚至诱发恶性肿瘤或白血病,引起染色体畸变,产生遗传效应,对后代造成影响。

  省医学影像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涛认为,尽管随着影像诊断技术日益发达,放射诊断仪器控制放射范围的准确度越来越高,患者接受一次、两次放射线给身体带来的损伤是微不足道的;但由于个体差异的存在,这一检查对人体造成较大潜在危害的可能还是存在的。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接受剂量检测体系,很多病人缺乏必要的防护知识,在这种情况下,医院更应该尽到自己的宣传教育和告知义务,主动为患者提供防护衣、防护帽等,尽量减少或不让患者接受不必要的X线照射,以避免给一些部位的敏感组织、器官功能带来不必要的损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