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倒春寒”突袭威海 一天降温10几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9:28 青岛新闻网

  

“倒春寒”突袭威海一天降温10几度(组图)

  出行的人们又穿上了厚厚的冬衣。(记者 包思亮 摄)

  

“倒春寒”突袭威海一天降温10几度(组图)

  威海港公园沿岸巨浪滔天。(记者 包思亮 摄)

  “倒春寒”突袭滨城———市民同一天感受到春天的温暖和冬天的寒冷

  俗话说,“三月最易倒春寒”,而今年的“倒春寒”天气提前光顾滨城。从25日下午开始的降温、雨雪和大风天气,使今年的“倒春寒”来得更加突然,也让市民在一天之内感受了春天的温暖和冬天的寒冷。

  25日上午,艳阳高照。李女士给儿子脱去厚厚的冬装,带着儿子来到海港公园。在公园的每个游乐场内,都充满了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下午3点左右,天阴了起来,刮起了北风,气温骤然下降,小雨雪随之而来。“根本就没想到这么好的天说变就变,下起雪来!”李女士说,感觉到天气变冷,她就带着儿子回家,但儿子还是感冒了。

  天气变得突然,是周末出行市民的共同感受。市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受北方冷空气影响,25日我市天气出现了“急转弯”:持续3个小时的雨雪过程,气温由8℃降至0℃,微弱的南风也转为5到6级的北风。25日晚到昨天,风力达7到8级阵风9级,最低气温-4℃。

  25日晚上,李女士的儿子咳嗽越来越厉害,并开始发烧。昨天上午9点,李女士带着儿子来到市妇女儿童医院时,医院输液室内已有十几个孩子和四五个成年人在打吊瓶。儿科副主任医师江咏梅提醒李女士:“天气冷热变化太突然,对孩子的影响最大,这两天小孩患呼吸道感染和胃肠型感冒的特别多。三岁左右的孩子免疫功能不完善、适应能力差,在冬春之交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适当多穿点衣服。”在市立医院,急诊输液室护士长林桂仁介绍说,25日、26日两天,因感冒来输液的病号比平时多了十几个。

  威海热电厂万家疃供热站调度中心运行调度班长丛卫得知降温,25日上午和26日一整天,一直在岗位上关注着供热系统温度的变化。

  “25日上午,调度室的温度表显示气温11℃,到26日早晨就降到了-3℃!”丛卫说,急降温给市区供暖带来一定影响。从25日下午3时发觉气温下降,他们就开始提温,随着气温的下降,供热系统水温不断上升。“到26日早晨,一级网高温水的出水温度已达到80℃,比25日早晨整整升高了10℃。”丛卫告诉记者,由于用汽量大,热负荷大大增加,给系统增温带来很大压力,当天该供热站机器全部满负荷运转。

  记者了解到,由于前几天气温高,威海热电厂降低了供暖负荷,并将一台锅炉停下来检修。得知天气有变,他们从24日开始就将刚检修完的锅炉又重新投入使用。25日开始,各供热站均增加了出水温度。由于短时间降温幅度大,可能将管道冻裂,两天来,威海热电厂负责运行的工人加大了监控、巡查力度,维修工人也24小时待命,确保供暖系统正常。

  渔民闫玉麟25日开始也取消了出海的计划。两天来,他与船上的十几名船员继续检修渔船上的设备,加紧修补渔网。“年后还没有出海,本想这两天开船,不料又遇上了大风!”闫玉麟显得有些无奈。记者昨天上午在威海渔港码头看到,四五十艘大马力渔船停靠在港上。

  记者从渔业部门了解到,此次大风对近海养殖和网箱养殖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此前已接到大风通知,渔民提前做了准备,损失不会太大。

  降温并没有对农业造成多大影响。市农技站负责人说,由于目前小麦和果树仍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还是耐寒期,这场“倒春寒”基本没影响到小麦和果树的生长。

  大风影响到了水上交通。从25日晚开始,威海至大连的“新生生”轮因大风停航,26日上午“长兴岛”轮也没能从大连返回,致使上午9点的航班没有开航。26日晚上,航班恢复正常,200多名乘客顺利登上“新生生”轮。记者了解到,受大风影响,当天威海至刘公岛的旅游船全部停航。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天冷空气将离开我市,但由于暖空气不能及时到达,未来几天气温回升将比较缓慢。但回暖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题,像昨天这样的寒冷天气一般不会再出现。具体预报情况是:今天白天晴到多云,北风近海5到6级,内陆3到4级。温度沿海-3℃到0℃,内陆-3℃到1℃。今天夜间到明天,多云转阴有雨夹雪,北风近海5到6级,内陆3到4级。温度沿海-3℃到0℃,内陆-4℃到1℃。(本报记者 车亭 曲唐 姜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