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挖出百年未腐女尸疑为清末妓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27 重庆商报
重庆挖出百年未腐女尸疑为清末妓女(图)

25日,南岸黄桷垭镇某工地挖出一具清代女尸 见习记者 龙在全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月25日傍晚,在南岸黄桷垭文峰塔山下一工地,施工人员从一民房宅基地下,挖出了一具尚未腐烂的女尸。据专家预测,该尸体距今近百年。而尸体百年不腐的主要原因是棺木密封得好。由于无多大考古价值,其昨日已被火化。南岸区史志办有关负责人推测称,该女子有可能是一名妓女。

  女尸可能是一名妓女

  女尸出土后,黄桷垭镇政府一直负责与施工方、考古所等部门协调联系。据《巴县志》记载,黄桷垭镇在清朝末年民国初期是一个繁华驿站,有很多来往贵州广西等地商人在此落脚;当时,黄桷垭镇“官家湾”,分布有客栈、妓院、酒厂等。

  曾参与编撰《巴县志》的南岸区史志办一位负责人说,当时来往于此地的都是商人,女子多是妓女,但也有一部分家庭妇女在此居住。因女尸所在地数十年无人祭拜,推测其没有后代,有可能是一名妓女。

  不腐缘于棺木密封好

  据了解,经初步检测,没有发现女尸有使用了防腐剂的痕迹。

  女尸距今近百年缘何不腐?事发后,市文管所几名考古专家发现在女尸的棺材旁堆放着数块白色硬物。专家认为,这是石膏和石灰混合体,棺材一直被它包裹着,跟混凝土原理一样,密不透气。因此这么多年,尸体才没有氧化腐烂。这应是尸体保存得完好的主要原因。同时,尸体周围出现的木炭,以及棺木厚厚的生漆,都是重要的防腐防蛀措施。

  女尸考古价值不大

  市文物考古所相关负责人称,当晚,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确定该女尸为清朝末年或者民国初年,因为年代不够久远,不具有考古研究的价值,所以,女尸的具体身份、埋葬近百年不腐烂的原因,考古所都不会投入人力去探究。

  重庆医科大学解剖教研室刘教授说,尸体不腐烂,肯定是消灭了细菌或者是抑制了细菌繁殖,一般情况下,尸体要迅速脱水成为“干尸”后才能阻止细菌繁殖,达到这种效果。

  火化女尸仅用十分钟

  26日晚,市文物考古所确定,女尸无研究价值;随后南岸区江南殡仪馆工作人员赶到工地,将女尸接走,并于昨天上午火化。

  昨日上午11时许,在殡仪馆里放了一夜的女尸终于被送进了焚化炉,没有化妆,没有华丽的衣服。

  据负责送其进炉的陈师傅介绍,这具不腐女尸的肚皮十分干瘪,10分钟后它便化成了一堆粉末,而正常人要烧50分钟左右。随后,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将其骨灰带到殡仪馆旁山坡上,在一僻静的地方将其掩埋。记者 陈杰 刘芳芳 实习生 邹勤琴 蒋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