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谈判专家与劫匪对峙149分钟成功解救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3 桂龙新闻网

  阿城市男子田德臣因怀疑在阿城市某会馆当服务员的张静(化名)说自己女朋友的坏话,便将张静劫持到一家会馆的房间内将其刺伤。阿城市公安局谈判专家现场进行说服解救,最终用149分钟攻破了歹徒的心理防线,使其束手就擒。据悉,这是近年来我省首例运用谈判短时间内安全解救人质、成功抓捕疑犯的绑架案。

  某会馆有人被绑架

  23日14时07分,阿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阿城市帝豪商务会馆402包房内有一男子持刀劫持人质。接警后,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调派刑侦大队、辖区胜利派出所等有关部门赶赴现场。发现在帝豪商务会馆402包房内有一男一女,该男子持刀挟持女被害人并已将女子刺伤,女子的背部和左臂鲜血淋淋。

  经初步了解,犯罪嫌疑人叫田德臣,35岁,是一名个体司机,被害人叫张静,在某会馆当服务员,田德臣因怀疑被害人同他人说自己的现任女友生活作风不好,导致自己的家人不同意自己的婚事。便于当天下午,来到帝豪商务会馆402包房,打电话将被害人叫到房内,持刀威逼,在被害人拒不承认的情况下,嫌疑人用尖刀将被害人的背部和左臂等身体多处刺伤,被害人在呼救时被门外的工作人员发现后报警。

  谈判专家稳住嫌犯

  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阿城市公安局局长张亚滨、副局长玄亚庆果断决定,采用谈判的方式与嫌疑人进行正面交锋,并当即决定由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于政军作为谈判员先行与嫌疑人谈判、对话,分散其注意力,安全解救人质。警方还派出最优秀的侦查员做好配合,并立即组织警力做好外围调查取证、信息搜集,尽快了解嫌疑人的自然情况和深层次地了解其劫持的目的和动机等情况。

  于政军刚一敲门,嫌疑人就紧张地问:“你是谁?”

  谈判员:“我是警察,是来帮助你的。”

  嫌疑人:“你给我走开,我不需要你们。”

  谈判员:“希望你能够配合我们的工作,有什么要求,我们会满足你的。”

  嫌疑人:“我就想见我孩子,我搂他们睡一宿觉,明天就到你那自首。”

  谈判员:“好,可以,但你要先把张静放了,她受伤了,要包扎一下,再说弄得到处是血,吓着孩子怎么办?”

  听说要放人,嫌疑人一百个不肯,谈判因此陷入僵局。

  父母孩子轮番上阵

  谈判专家进入现场后,有效地稳定了嫌疑人的情绪,很快控制了现场气氛。

  嫌疑人提出要见自己的母亲,谁知,15时02分,老人进入现场后,由爱生恨,言辞过于激烈,斥责嫌疑人因为一个女人就这么认真犯不上,现场气氛骤然紧张,使刚刚舒缓情绪的田德臣暴躁起来,手持尖刀不停地在被害人的脖子上滑动。指挥部当即停止母子二人的交流,将老人带离现场。

  15时20分,田的老父亲来到了现场,在走向401室时,老人遇见了特警大队长程耀新,程耀新曾经帮助过嫌疑人一家。

  “臣子,你怎么能做这傻事?”由于嫌疑人始终不同意将门打开,老人隔着略开的门缝激动地喊着。

  “是她逼我这么干的。”田德臣歇斯底里地喊。

  “傻孩子,回头吧,你忍心把我和你妈扔下吗?”“你程叔也来了。”

  稍微过了一会儿,田德臣问:“哪个程叔?”

  “原来双峰派出所的所长,现在在公安局巡警大队。”老人说。

  见嫌疑人的情绪缓和了很多,指挥部当即决定派程耀新再次与其进行谈判。

  “臣子,我是你程叔,因为啥事?”

  “她扯闲话糟践我女朋友。”

  “这么点事啊,我还寻思多大个事呢,臣子,值得吗?”

  “我就是要她证明我朋友的清白,让她说实话,要不说,我就整死她。”

  “臣子,你这么做是犯法的,你不考虑自己,还不考虑你爸妈,他们养你这么大容易吗?你扔下他们不管了?你那一双儿女多好啊,你也不管他们了?”

  见嫌疑人没有吱声,民警断定其被打动了,紧接着说:“臣子,你是个好孩子,以前你多能干啊,你要没出息,你的事我能帮你吗?我以前之所以帮你,是因为我看出来了你不是坏人,对不,臣子?”

  这时,侦查员说服了嫌疑人的前妻,将其一双儿女带到了现场。聪明的孩子听了警察叔叔和家人的话,大声哭喊起来:“爸爸,你不要我们了?爸爸,爸爸。”

  “臣子,程叔能害你吗?把门打开吧,有事慢慢说。”

  “那你们把门打开吧。”嫌疑人终于同意将门打开。

  谈判攻破心理防线

  打开门后侦查员看到,被害人坐在两个床之间的地板上,身上多处受伤,地上有很多血迹。

  “臣子,没事,喊了半天,渴坏了吧,喝点水吧。”谈判员顺势打开一瓶水递了过去。

  “我不喝,盖拧开了,你在里边放点啥我也不知道,你给我换一瓶。”“好,换一瓶。”民警心里很高兴,虽然嫌疑人对他们还不太信任,但他已经开始接受他们的帮助和建议了,谈判有望成功。

  “吸不吸烟,来一根?”谈判员说。

  “给我女朋友打个电话吧,我跟她聊点事,哪怕来看一眼也行。”

  “好。”谈判员立即告诉外围的民警联系。可是,让人失望的是该人开始不同意见面,后来干脆将手机关掉。

  15时40分,听说女朋友不来,嫌疑人的眼神变得凶狠起来。

  谈判员立即劝说,“臣子,不能过激,我和你爸能害你吗?我俩进屋和你好好聊聊好吗?”

  寻思了半天,嫌疑人终于同意父亲和谈判员进屋,并指定两人坐在床角。

  谈判员怕坐在该位置在嫌疑人伤害人质时来不及救援,就趁递烟的时候向前坐了坐。并趁机夸赞嫌疑人,“一双儿女真可爱,父母年岁大了,以后还得靠你啊。我保证你的安全,而且你可以得到从轻处理。”

  见嫌疑人的眼神稍微有些缓和,谈判员上前说,“臣子,把刀给我行不行?”

  民警的话深深地打动了嫌疑人,他说了声行后,伸出手将刀顺势递给了谈判员。

  16时36分,谈判员立即抓住机会上前将其抱住,同时通知室外战友,迅速行动将人质安全解救,嫌疑人也被捕获归案。据了解,这是近年来我省首例运用谈判在短时间内安全解救人质、成功抓捕疑犯破获的绑架案。

  来源:黑龙江生活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