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宣化县原种场职工李文英烈火中勇救邻家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11 河北日报

  ■寻找身边的感动 火海中,他大喊"把孩子给我!"

  本报讯(记者董立龙)2月21日,宣化县国营原种场职工李文英躺在沙岭子医院的病床上已经7天了,7天来,在张家口市这座最偏僻的市级医院里,他已经成了“名人”:2月14日,同场职工兰春斌家突起大火,兰春斌75岁的老父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被困火中。当时,李文英正在相隔两个院落的自家院中挤牛奶,听到呼救声后,他把奶桶一把推给妻子,转身冲
向了兰家……被困的祖孙三人得救了,但李文英却被烧得“面目全非”。

  “患者是烧伤2小时后送到医院的,经诊断为面部和双手深II度烧伤,烧伤面积达身体总面积的10%。”李文英的主治医师李育军说,烧伤对其听力和视力造成的影响目前还没法估测。

  “我知道兰家有两个孩子在屋里,大的小腿骨折还没好,小的才两周岁!”李文英翕动着烧裂的双唇,向记者叙述当时的情景,“我一进院,就全都是火了,门也被大火吞没了。我用拳头砸碎了火势稍小的里间屋窗玻璃,闯了进去!”

  兰家12岁的大儿子兰晨星是最早发现起火的,而他年迈的爷爷到外面察看火源时,火从院墙外蔓延到了院里的草棚,并向紧邻的小房、牛棚烧来。他大呼救命,爷爷进屋救他们时,火已经将正房外屋的门窗全封严了。祖孙三人正束手无措时,李文英从窗子冲了进来。

  “把孩子给我!”兰晨星回忆说,滚滚浓烟中,李叔叔大喊着,抱起弟弟阳阳就冲向了窗外……

  “‘啪’的一声,眼前一团白光,然后我就蒙了。”李文英说自己再次冲进去救人时遭遇了电击———大火烧断了廊檐下的电线,短路造成的电火花击中了他。这时兰晨星已经由爷爷背着冲到了院子里。

  再冲出来时,李文英只觉得脸上的皮肤像裂了一般,但他顾不上许多,抱起阳阳又冲向了场部医务室……叙述这些的时候,他的双手不停地抽搐着,脸上却很平静。一位护士说,一般患者伤到这种程度,早已被剧痛折磨得叫天喊地了。

  “我盼着能早点出院。”当得知自己每天住院的花费在千元左右时,这位40岁的壮汉竟禁不住落泪了。陪护他的姐姐介绍说:李文英是家里惟一的壮劳力,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家里的奶牛是去年贷款买的,开春还有10多亩地要种,而场里的效益一直不好,已有两年半没发工资了。

  目前,李文英及获救者的病情均已好转并趋稳定,但费用问题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治疗。据介绍,李文英的治疗费用全部下来需2万元左右,虽然他参加了医保,但因为单位没有按时缴费,他的卡几乎是个空卡。

  李文英旁边的两间普通病房里,住着兰家获救的老人和孩子。老人的儿媳谢秀花含泪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家也不富裕,又遭此大劫,房子也垮了,但为了感谢恩人李文英,他们主动掏钱把他安置到了高级病房。为降低治疗费用,她把伤势较轻的大儿子转到姐姐家养伤,而丈夫则在四处借钱。

  李文英的事迹也感动了乡邻,许多好心人自发地帮助他和兰家照看奶牛与未及清理的物品,还有乡邻每天开车免费接送两家到医院陪床的家属。原种场临时负责人杨占福介绍说,场部已经贷款4000元,归还了拖欠这两家的部分工资。

  据悉,事情发生后,宣化县有关领导专程来看望了李文英,县政法委也送来了1000元慰问金,县民政局还给两家送来了2000元慰问金。宣化县农业局局长郭伟介绍说,作为原种场的上级部门,该局已经向当地工会、见义勇为基金会等部门为李文英申请了救助,并申报了见义勇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